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怀孕可致肿瘤迅速恶变

2017-10-12 09:11:07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发性纤维瘤好发于20-39岁之间的育龄女性,因为这个年龄的女性卵巢功能旺盛,性激素也处于活动期。一般认为多发性乳腺纤维瘤的产生与雌激素的刺激有关,主要表现为乳腺的上皮组织和纤维组织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增生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多发性乳腺纤维瘤?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需要手术吗?别急,下面就带着疑问一起来了解下!

造成多发性乳腺纤维瘤的原因

雌激素是导致乳腺纤维瘤的罪魁祸首,也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雌激素,就不会有乳腺纤维瘤。女性乳腺纤维瘤的发病率持续走高正是因为体内雌激素的不断增加。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中环境污染的加重、反季节食物的增多、肉类食品中的雌激素升高,长时间工作、熬夜、高强度脑力劳动、不合理的作息习惯等,这些都能让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处于不稳定状态,所以乳腺纤维瘤也就不期而至了。

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

乳腺纤维瘤并不是发现了就一定要手术,有一部分比较小(≤1厘米)的稳定的乳腺纤维瘤,我们也是可以观察的,一般建议每6个月复查一次;偏大一些(1~3厘米)的建议3个月来复查一次。

其实,乳腺纤维瘤与乳腺癌关系并不大,乳腺纤维瘤可以会发生恶变,但不是癌变,而是变为肉瘤。尽管乳腺纤维瘤为良性肿瘤,恶变几率不高,但是妊娠可能会让其迅速增大甚至恶变,所以患有乳腺纤维瘤的女性最好在备孕前将其切除。

这些乳腺纤维瘤患者要尽早手术

另外,以下患者也最好尽早手术:

1、短时间内长大:如果在复查中发现肿瘤生长得比较快,半年内生长速度超过了瘤体大小的20%,建议尽早手术。

2、从事高危职业:比如经常接触射线、化学物质等。

3、有乳腺癌家族史:母亲或者姐妹有人得过乳腺癌。

4、影像学提示有恶性可能:

比如肿瘤周围有一些血管给它供给血液,整体感觉像纤维瘤,但边界不是很清楚,不太规则,在影像学分类上叫“可疑恶性”。这时我们建议患者不要再观察了,尽早手术。

乳腺纤维瘤和乳腺增生的区别

很多人容易把乳腺纤维瘤和乳腺增生混淆在一起,因为两者均可见到乳房肿块,单发或多发,质地韧实。其实如果仔细了解下,两者还是有很多区别的。

区别:乳腺增生病的乳房肿块大多为双侧多发,肿块大小不一,呈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质地一般较软,亦可呈硬韧,偶有单侧单发者,但多伴有经前乳房胀痛,触之亦感疼痛,且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可随月经而发生周期性的变化,发病年龄以中青年为多;

乳腺纤维腺瘤的乳房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肿块多为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清楚,活动度大,质地一般韧实,亦有多发者,但一般无乳房胀痛,或仅有轻度经期乳房不适感,无触痛,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不因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患者年龄多在30岁以下,以20~25岁最多见。此外,在乳房的钼靶X 线片上,乳腺纤维腺瘤常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密度均匀的阴影及其特有的环形透明晕,亦可作为鉴别诊断的一个重要依据。乳腺增生病患者若临床表现不典型或没有明显的经前乳房胀痛,仅表现为乳房肿块者,特别是单侧单个、质硬的肿块,应与乳腺纤维腺瘤及乳腺癌相鉴别。

女性如果查出患有乳腺纤维瘤了一定要做好定期复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乳腺纤维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体检,而在体检时总会或多或少的发现一些问题,有不少女性在检查时发现乳腺纤维腺瘤,总是会担心:会不会癌变?要不要预防性……详细>>

乳腺纤维瘤会癌变?牢记4大注意事项,可避免癌变

很多女性都知道,如果不注意乳腺组织会受影响而出现各种问题,其中乳腺纤维瘤是常见的一种,可能大部分人在提到纤维瘤时都会害怕,认为它是癌症肿……详细>>

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如何预防?

乳房对女性来讲格外重要,它是女性第二特征,而在近些年各种各样原因导致乳腺疾病出现的现象越来越多,其中乳腺组织发生病变导致肿瘤的现象也常见……详细>>

乳腺纤维瘤癌变有哪些早期症状?乳腺纤维瘤患者可以哺乳吗

乳腺纤维瘤是女性乳腺疾病中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可能与卵巢功能与雌激素分泌的异常有关,临床上常见的表现就是乳房会单发或多发一些肿块,双手可……详细>>

乳腺纤维瘤恶变几率大吗?乳腺纤维瘤不能吃什么

乳腺纤维瘤与乳腺癌关系并不大,乳腺纤维瘤可以发生恶变,但不是癌变,而是变为肉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