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哪些检查可发现骨肉瘤 骨肉瘤患者如何护理

2017-10-09 08:20:16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肉瘤也叫成骨肉瘤,是较常见的发生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或儿童的一种恶性骨肿瘤,在小儿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约为小儿肿瘤的5%。但由于对骨肉瘤的认识不足,有的家长会将骨肉瘤带给孩子的疼痛当成是生长痛,从而延误的病情的处理。那么有哪些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骨肉瘤的确诊呢?

骨肉瘤可通过什么检查确诊

1、X线检查

X线检查是骨肉瘤诊断必不可少的诊断方法,可以确定肿瘤部位、骨质破坏情况、成骨或溶骨性病变,观察肿瘤侵犯骨质外部时所产生的各种骨膜反应、病理性骨折及鉴别肿瘤的良恶性。在怀疑或确诊为骨肉瘤的同时,应进行胸部X线检查,以排除有无转移病灶。

2、CT检查

CT检查的主要表现与X线片一样。但其更清楚,可以同时显示肿瘤的位置、范围,与临近结构如与肌群、脏器、血管、神经等之间的空间关系,显示肿瘤外形,向上下扩展的情况,补充X线平片的不足。较平片更为早期地发现、确定皮质骨、关节面的破坏及范围,明确骨外及髓内侵犯范围,早期发现软组织肿块。增强扫描有利于发现病灶,更清楚地显示病灶的范围与性质、血供情况及与大血管间的关系。

3、MRI检查

MRI与CT一样,可显示肿瘤和同附近器官的解剖关系,但不能定性。骨肿瘤常用的MRI检查用T1和T2加权的横断面像和矢状、冠状面像,能清楚地显示肿瘤的大小、侵犯范围,尤其对软组织肿瘤或来自骨肿瘤的软组织肿块,MRI图象有较大的反差,能清楚地显示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MRI对大多数骨与软组织肿瘤的定性诊断缺乏特异性。

4、同位素骨扫描

ECT能早期发现<1cm的隐蔽肿瘤,显示异常可较X线早1年半,并可显示肿瘤的范围和“跳跃”病灶。

⑴血液检查:常发现血红蛋白低,血沉增快,有时白细胞增多。

⑵生化检查:大部分患者出现血碱性磷酸酶增高,血碱性磷酸酶的含量高低与预后有关,手术、截肢和化疗以后,血碱性磷酸酶升高,说明骨肉瘤有残余、复发或转移。

5、病理学检查

病理性检查对诊断骨肉瘤有决定意义,但骨肉瘤有标本难取和取材易引起扩散的特点,有时也靠临床表现、X线检查确诊。

骨肉瘤患者如何护理

1、疼痛护理

痛觉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反射机制。疼痛能影响机体局部或整体的功能,给病人带来痛苦,甚至危及生命。此肿瘤病人的疼痛十分强烈,影响日常生活、休息。根据患者的情况,我们把减轻疼痛放在护理的首位,主要给予口服药物止痛。同时,与患者加强交流,准确判断病人的疼痛程度及疼痛规律,教给病人对疼痛的评估方法,用药注意事项等,提高患者的自控能力,缓解疼痛,病人的休息得到保证。

2、心理护理

骨癌患的患者在不同程度上都会有一些恐惧的心理,有一部分的患者可能会出现濒临死亡的心理状态、悲观绝望的心里,甚至会产生被遗弃、孤独感。因此,应适时为患者介绍相关知识,放疗和药物治疗等,会产生的不良反应以及防治措施,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创造融洽的气氛,或是适于与患者休养的环境,争取让患者得到信任感和安全感。这些都是骨癌患者的日常心理护理的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肉瘤护理 骨肉瘤检查 骨肉瘤

如何诊断骨肉瘤?骨肉瘤的危害

骨肉瘤患者很痛苦,需要积极的治疗。骨肉瘤除了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外,严重者还会丧失生命。所以骨肉瘤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骨肉瘤的危害到底……详细>>

骨肉瘤的常识 如何护理骨肉瘤

骨肉瘤是一种怎样的癌症呢?关于骨肉瘤的常识是有很多人都不知道的,这样就会造成对骨肉瘤的不够了解,往往就会忽视骨肉瘤。不仅如此,护理骨肉瘤……详细>>

骨肉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检查骨肉瘤呢?

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很多化学物质会对身体产生慢性刺激,从而导致骨癌的发生,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通过进行动物实验,一些化学物质可诱发骨……详细>>

骨肉瘤好发于?骨肉瘤的确诊检查

每种疾病的危害都是大家所不容轻视的,而目前骨肉瘤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十分的猖狂,已经让诸多的患者深受其害了。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的骨肉瘤呢?下……详细>>

骨肉瘤可以怎么治疗?骨肉瘤的典型症状

骨肉瘤会有哪些典型的表现症状呢?例如疼痛等等都是骨肉瘤会出现的典型症状,在出现这些疑似骨肉瘤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在这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