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血糖突然升高或是胰腺癌 怎样远离胰腺癌发生

2017-10-07 08:08:43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疾病一直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话题,而胰腺癌最为肿瘤疾病中的一种,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胰腺癌的。胰腺癌常见的症状是腹痛、黄疸等等,相信大家也都有所耳闻,可值得注意的是,血糖的升高也可能在提醒着我们胰腺癌的发生。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想要预防胰腺癌的发生也是有方法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血糖异常升高警惕胰腺癌

刘大爷今年已经六十多岁了,平常身体一直很好。然而,最近4个月以来,他莫名其妙地出现了多食、多饮、多尿、消瘦、乏力等症状。在儿女的陪同下,刘大爷去医院进行检查。医生通过化验发现,刘大爷的空腹血糖为9.6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为14毫摩尔/升,因此刘大爷被诊断患有糖尿病。医生给他开了降糖药。但刘大爷按照医嘱服药治疗一个多月,其“糖尿听”的症状非但没有减轻,还出现了腹痛、恶心、皮肤发黄等表现。再去医院就诊时,医生为其做了腹部B超、CT等多项检查,结果令刘大爷大吃一惊,原来,他得的不是糖尿病,而是胰腺癌。

在胰腺癌的临床表现中,腹痛、黄疸是较为常见的症状和体征。当腹痛或者黄疸出现时,人们往往会很重视,一般都会及时就医。但如果出现糖尿病的一些症状,如多饮、多尿等表现往往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胰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血糖变化。如果胰腺功能出现障碍,会导致人体血糖增高。相反,糖尿病患者由于局部免疫功能异常,也会导致胰腺出现进一步恶变的可能。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一旦患者在体检中发现血糖异常,要及时去内分泌科就诊。特别是中年人新发的糖尿病,本身没有糖尿病家族史,不存在超重、肥胖等糖尿病高危因素,或既往血糖一直正常,突发血糖升高,要特别当心胰腺癌的偷袭。

怎样做好胰腺癌的预防工作

一、保持健康的心态

预防胰腺癌要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三、加强体育锻炼

预防胰腺癌还要注意适当的日常运动。锻炼本身增加有氧运动,增强体质、增强抗病力,身体运动能够促使大脑兴奋、心理健康,高水平的锻炼本身就强调身心合一,更加有利心理健康。

四、注意饮食合理搭配

要多吃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日常饮食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实验证明,在饮食结构中有高纤维、水果和新鲜蔬菜的人群,患胰腺癌的可能性较少。其中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抗自由基和抗氧化,对防癌有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 血糖升高

胰腺癌高发 经常锻炼可防胰腺癌发生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运动锻炼也可以预防胰腺癌的发生。任何形式的体育活动对预防胰腺癌都有很好的效果。而不同体质的人群体育锻炼主要有两类选择。一……详细>>

胰腺炎会引发胰腺癌吗?如何预防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肥胖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有研究发现,不论男女,如果严重超重,他们在5年内患胰腺癌的危险比体重正常的成人要高45%。过度肥胖的女性患此病的危险更高。研究人员说,肥……详细>>

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何区别?5种习惯远离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什么不同?早期胰腺癌是指肿瘤小于或等于2厘米,且局限于胰实质内,无胰腺外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相当于TNM分期T1a期……详细>>

胃痛或是胰腺癌 胰腺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医生看病非常忌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胃痛就一定是胃有毛病,在很多主诉自己胃痛的患者中,后来查出来是胰腺癌的人大有人在,由于胰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