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容易复发是什么原因 预防肺癌复发怎么做

2017-10-10 10:43:0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的发生和很多的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肺癌治疗需要多方面的的,肺癌患者要注意护理。肺癌的复发转移,是处于肺癌康复期的患者最怕遇到的问题。那究竟为什么肺癌在治疗后容易再次复发?要预防肺癌的复发有应该怎么做呢?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肺癌为何容易复发

一、治疗不够彻底

有一些患者在进行肺癌手术治疗后,由于治疗的不够彻底,导致很多残留的癌细胞还留下,所以,也就容易导致复发。为了减少微小病灶的复发,建议有些癌细胞在病人体内积集的情况下,一定要采用其他的方法,配合手术治疗,例如,化疗和放疗的方式,能减少微小病灶和残留的癌细胞。

二、癌症体质尚未改变

研究表明,癌症患者发病的一大诱因是自身属于“癌症体质”。虽然手术、放疗、化疗等手段可以杀灭癌细胞,但却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患者体内的细胞分化调节机制。换句话说,癌细胞生存和繁殖的环境并没有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新的癌细胞不断产生,癌症极易随之发生复发和转移。

三、治疗过程松懈

部分肺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引起治疗松懈,导致不能按时吃药,或者由于无法承受药物的副作用或经济负担,直接放弃治疗,最终导致肺癌复发。

四、自身免疫力过低

众所周知,化疗是目前治疗癌症的一种常见手法。但遗憾的是,化疗药物不具有针对性,它攻击肿瘤细胞,也杀伤正常细胞,损伤患者机体免疫功能。采用化疗方式治疗肺癌的患者,想要阻止癌症复发,需要在治疗后通过药物、饮食、锻炼等手段,积极提高抵抗力,重建机体抵抗监护功能,修复人体调控功能。

肺癌患者如何预防复发呢?

一、心理调节

肿瘤患者会出现很多消极、悲观的情绪,应适当多听舒缓的音乐,使身心放松,同时多与人交流,改善生活氛围。对于肺癌病人,应避免大悲大喜等激动情绪和过度疲劳。

二、饮食适宜,预防感冒

对于肺癌病人,要保证营养,避免感冒,饮食上要特别加以注意。食物的选择要丰富多样,清淡、富有营养,以肉粥、鱼粥、蛋粥、百合粥、枸杞粥等各种粥类、汤类为主,配合水果、新鲜蔬菜。对于年纪大的病人来说,多食粥汤类食物会更好消化,同时要注重营养的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

三、密切观察,早期发现

肺癌患者需要密切观察日常的呼吸、血压、脉搏、体温及咳嗽、咯痰等改变。如有异常,应马上咨询医生,家人若发现患者突然失语、面色改变、神智变化等,也应立即带患者就医。

四、严格执行肺癌手术操作规程

对于单叶性小病变的肺癌患者进行肺叶切除,但对于跨叶性病变的肺癌患者应在肺功能许可的情况下进行多叶切除,尽量避免做肺叶切除加受侵邻叶部分切除术。同时,在对肺癌患者行袖式肺叶切除术时,要尽量增加支气管切缘长度,以尽可能地清除存在的癌细胞,最大程度地减少复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复发 肺癌复发原因 肺癌

肺癌易复发要如何预防 这几种食物预防肺癌复发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详细>>

怎样预防肺癌复发?预防肺癌复发的食疗方

近50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不断增高,肺癌患者越来越多,预防肺癌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它也不断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肺癌成为危害生命健康的一种主要疾……详细>>

当心肺癌复发症状 肺癌术后复发怎么办

肺癌术后复发怎么办?很多网友咨询关于肺癌术后复发的症状,大体都是说正在服用中药,现在一般情况还可以,现在就是担心肺癌会复发,那么,肺癌术……详细>>

肺癌为什么容易复发?应做到这2大护理重点来预防复发!

肺癌患者最害怕的就是癌细胞的再次复发以及转移,增加了治疗难度而且会直接危及到生命,引起复发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没有做好康复期间的护理或者不……详细>>

春季肺癌易复发 防肺癌复发饮食推荐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