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这样点蚊香或会致肺癌 肺癌预防的三个重点

2017-09-28 08:59:26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癌症,人们很容易就会想到肺癌,因为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堪称“第一杀手”。目前,全球每年新发肺癌120万例,每30秒钟就有1人死于肺癌。导致肺癌发生的诱因可能就潜伏在你我身边,其中人们常用于驱蚊的蚊香就是其中之一。

常点蚊香当心肺癌

天气炎热的时候,正是蚊子出没得最多的时候,人们为了消灭或驱赶蚊子会使出浑身解数。喷花露水、驱蚊液,或是点蚊香都是人们常用的灭蚊手段。可是,经常点蚊香有致肺癌的可能,你又是否了解呢?

很多人喜欢用蚊香驱蚊,但有研究指出,每周点蚊香三次,一年当中使用五个月,罹患肺腺癌的风险是没有使用蚊香者的3.8倍,若为抽烟族群,会提高13倍。

而且在市场上,蚊香的种类琳琅满目,当中有部分是劣质的蚊香,经过检验里面或多或少存在除虫菊酯杀虫剂的成分。这种成分是属于农药范畴,点燃后容易导致人体出现农药中毒的现象,长期在这种环境下不但会让人出现头晕目眩的情况,还可能导致肺癌等严重问题

蚊香燃烧释放出的超细微粒,进入并留存在肺里,短期内会引发哮喘,长期则可能导致癌症。而蚊香基底材料不完全燃烧产生的致癌物质,以及一些会刺激上呼吸道的化合物,这些物质会使人的神经系统中毒。但是蚊香液或蚊香片长时间使用,也会刺激人体的呼吸道。

正确点蚊香的方式是将房间门窗紧闭,点燃后立刻离开,30分钟后再进入,熄灭或关掉蚊香,而不是整晚都点,要将门窗打开,让空气对流。

预防肺癌的三个重点

1、控制和禁止吸烟

吸烟致肺癌的机理现在已经研究比较清楚,流行病学资料和大量的动物实验业已完全证明吸烟是致肺癌的头号杀手。无论是我们自身还是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国家应制定强有力的法律,宣传烟草含有致肺癌的致癌物质,针对我们自己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吸烟以及减少被动吸烟的机会。

2、少接触炒菜油烟

根据临床数据显示,国内女性肺癌患者与「高温烹调」有关,许多妇女炒菜时,很习惯将油锅中的油加热到冒烟后,再放入大蒜、青葱爆香,作用为提香,但因油脂加热超过「发烟点」之后,会出现氧化、劣化的变质,若油脂又重复回锅油炸,会产生大量自由基及聚合物质,提高致癌疑虑。

3、少接触拜香的烟

不少人的居家客厅会安置祭拜的佛桌,并摆放香炉,每天早晚点香祈求庇佑。但香的质量良莠不齐,优良的香是用中药、檀香、沉香制造,味道很沉,不会太香或刺鼻,劣质的香,是由工业原料混合制造,多含人工香精、滑石粉多含化学香料、化学胶粘剂。在通风不畅的地方点香,会产生致癌物质,过量吸入会致罹癌风险增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蚊香致肺癌 肺癌

午马肺癌去世敲警钟 肺癌预防关键还是三早

2014年2月4日凌晨,香港著名艺人午马在家中晕倒,送院后逝世,享年71岁。夺走午马性命的就是肺癌! 午马,原名冯宏源。香港影视演……详细>>

肺癌预防 注意以下四点

据统计资料表明,如今肺癌已成为我国男性肿瘤中死亡率较高的癌症了,在所有肿瘤中占20%~30%。由于肺癌初期症状不明显,不容易引起患者的重……详细>>

肺癌预防从何做起 预防需知道这三点

肺癌就像潜伏在黑夜中的生物,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发动致命的攻击。根据一项新研究的说法,这种致死的疾病可能在人体里潜伏超过20年时间,然后转变……详细>>

肺癌与肺结核难区分吗?预防肺癌要注意三点

肺癌是我国比较常见的一种癌症,在日常生活肺癌也是很容易被误诊的一种癌症,那么肺癌为什么容易被误诊呢?详细>>

吸二手烟也会致肺癌吗?预防肺癌第一点就是戒烟

据了解,肺癌发病迅速上升,不但男性患肺癌的几率更高,女性的患病率比5年前翻了一倍。在患肺癌死亡的患者中,百分之八十七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