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脂肪瘤危害性大吗 有脂肪瘤应否动刀

2017-09-25 11:00:58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有脂肪的部位。部分病例发生在四肢,主要在皮下,也可见于肢体深部和肌腹之间,瘤周有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囊,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构上除大量脂肪组织外,还含有较多结缔组织或血管,即形成复杂的脂肪瘤,但这些脂肪瘤很少发生恶变。那么,既然不是恶性肿瘤,是不是就意味着脂肪瘤没有危害呢?脂肪瘤该不该动手术切除呢?

脂肪瘤有哪些危害

1、脂肪瘤本身的蔓延性

脂肪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时间久了会越长越大、越来越多,逐渐蔓延至全身长满脂肪瘤,不仅治疗难度增大好几倍,患者也会因此承受更大的身体和心理上的折磨。

2、瘤体的压迫性

脂肪瘤的危害在于瘤体对身体以及神经的压迫性,有的瘤体长在身体关键部位,特别是按压有疼痛感的脂肪瘤,会随着瘤体的长大而压迫关键部位的神经和血管,最终威胁人的生命。

3、可能恶化

脂肪瘤在某些情况下会恶化成脂肪肉瘤,也就是癌,危害较大。比如:辐射作用、化学物质刺激、长期饮食作息不规律等等都有可能导致脂肪瘤恶化。

4、影响美观

如果身上长了脂肪瘤,对于任何人来说是都难看的,特别是那种长满全身的多发性脂肪瘤,更是非常的难看,而且还会长有脂肪瘤的患者造成心理上的阴影。

脂肪瘤要动刀吗

对于脂肪瘤的治疗不建议采用手术治疗,有影响了美观或者对身体造成了不良的反应(例如背部位于脊柱周围,影响美观,影响穿衣,影响睡眠,临近神经,压迫神经,影响关节功能,影响感官,精神压力大等)才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脂肪瘤术后复发率比较高,转换成恶性的脂肪肉瘤概率极低。所以手术也只是最后的选择。

只不过,深部脂肪瘤有恶变的可能,即变成脂肪肉瘤,故需密切观察,定期B超复查。若增生迅速或出现压迫症状,应手术切除并病理切片检查;若已变成脂肪肉瘤,为了减少对身体的危害,在术后还应考虑化疗或放射治疗,以提高治愈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瘤手术 脂肪瘤危害 脂肪瘤

脂肪瘤危害大 不容忽视

脂肪瘤,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它是一种由脂肪形成的肿瘤。这是一种良性肿瘤,许多肥胖的人和肝脾不好的人患脂肪瘤的概率比较大。虽然说,脂肪瘤是……详细>>

什么叫脂肪瘤?脂肪瘤有什么危害?

皮下脂肪瘤是最常见的良性软组织肿瘤,可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最常见于躯干和上肢,具有质软、无痛的特点。主要是由成熟的脂肪细胞构成,有一层较……详细>>

脂肪瘤的危害是什么?

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经历,就是在洗澡或者是触摸自己身体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身体里多了一点东西,就是在皮肤下面能明显的摸到一个……详细>>

脂肪瘤手术治疗 脂肪瘤手术治疗注意事项

一说到脂肪瘤这一问题,大部分的人们不会想的太复杂,不会想的太严重,不是我们杞人忧天,假如你发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不舒服的现象,或者身体上出……详细>>

脂肪瘤会恶化吗?脂肪瘤的饮食建议

脂肪瘤会恶化吗?很多人对脂肪瘤并不重视,认为并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任何的影响,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实际上,脂肪瘤也应该要引起重视的,并且还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