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长期“撸串”致17岁少年肝癌 这些症状要警惕

2017-09-20 09:21:2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的人数约有11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因此肝癌也有“癌中之王”的称号。肝癌的发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脱不开关系,其发病往往是由日常不起眼的小细节日积月累所导致的。提到烧烤,很多人都会咽口水,外焦内嫩的美味很具有诱惑力,很多人喜欢在闲暇的时候,约上三五好友一同去“撸串”,但你知道吗,经常使用烧烤食物可能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17岁少年爱烧烤得肝癌

17岁小伙小刘老觉得肚子不舒服,起初只是以为吃坏东西了。可之后小刘腹痛反复发作,皮肤也变黄了,还出现瘙痒难耐的症状,上厕所发现自己小便也呈冰红茶样的红色,甚至巩膜也变得非常黄。这样的症状不仅没有消失,甚至越来越严重了,家人就将小刘送至医院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小刘的肝脏明显肿大,肝实质弥漫性损害,肝内多发占位。肝内外胆管及门脉受压变细,管腔接近压扁(肿大肝组织挤压)。小刘的肝癌已经失去了手术、介入、靶向治疗、放疗和化疗治疗机会,只能进行姑息治疗。

正如我们所知,肝癌的常见原因是肝硬化和乙肝,但小刘年仅17岁,并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更没有饮酒史,家里也没有肝癌患者,即排除了遗传因素,那么小刘究竟为什么会患上肝癌呢?经过对小刘的日常生活、饮食习惯进行询问后,医生得出了结果,这都是烧烤惹的祸。

家人表示,小刘十分喜爱“撸串”,每天都少不了吃上几串,这已经成为他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了。但烤串里面其实含有很多危险的致癌物,长时间大量地食用会大大增加癌症发生的风险。

有专家表示,烧烤食物中含有的亚硝胺、杂环胺以及苯并芘都是常见的致癌物质。烧烤食物在烤之前都经过长时间的腌制,在研制的过程中会产生亚硝胺,亚硝胺会通过皮肤、消化道,进入体内。其次,肉类、蛋白质丰富的鱼类等,在经过高温烹调之后都会产生杂环胺,杂环胺是一类化合物,其中包括氨基咔啉都有致癌的作用。此外,由于肉直接在高温下进行烧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食物脂肪焦化产生的热聚合反应与肉里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一种附着于食物表面的高度致癌力物质——苯并芘。

肝癌的症状表现

一、肝区疼痛

绝大多数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发生率超过50%。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时间内,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适。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疼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因肿瘤的坏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

二、消瘦乏力

肝癌患者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可能由于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导致能量不足。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系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致。随着病情的发展,消瘦程度可加重,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三、发热

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

肝癌的起病比较隐匿,早期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当患者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时,病情往往已属于中晚期。因此,平时的自我检查和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如果出现有原因不明的发烧、食欲不振、恶心、出现黄疸等症状时,务必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助确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烤致肝癌 肝癌症状 肝癌

17岁少年得肝癌 四大典型症状提示肝癌可能

小明是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刚刚上高二,最近因为肚子痛不得不去医院检查,然而结果却让家人难以接受,居然是肝癌!详细>>

肝癌发病2年才能被察觉?肝癌这些症状要警惕

肝癌的一些典型症状只有疾病进展到中晚期时才会发生,而那时往往已经丧失手术机会,因此平时的自我检查非常重要。详细>>

体重减少超过10%警惕肝癌 肝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肝癌前期病人并无明显症状或痛楚,如果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特别注意肝脏的健康。详细>>

长期打嗝可能是肝癌症状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男人什么事情做得过久要警惕肝癌呢?肝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很多人容易中招,那么,你知道肝癌症状有哪些吗?诱发肝癌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肝癌的早期症状像胃病 患上肝癌有这些症状

52岁的何先生喜欢喝酒,去年开始感觉心窝下方隐隐作痛,以为是胃出了问题,于是买了胃药吃。最近,何先生胃口越来越差,还摸到腹部上方有一包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