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并发症才是致命点! 肝癌诊断方法有哪些

2017-09-18 11:05:16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癌症的种类有很多,肝癌就是常见的一种,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很多患者都死于肝癌,专家说,确切的说,患者并非死于肝癌,也是死于了肝癌的并发症,那么你是否了解肝癌的并发症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肝癌的并发症都有哪些。

肝癌患者常见的并发症

1、血性胸腹水

肝癌患者由于肝功能损害严重,白蛋白合成能力下降,加上门静脉高压常可导致腹水;当肿瘤细胞种植到腹膜时,亦可产生腹水,此时腹水多为血性;靠近横膈的肝癌结节破裂出血时,亦可使腹水变为血性;靠近横隔的肝癌直接浸润横陷及胸膜,可引起血性胸水;肿瘤转移至胸膜,亦可引起血性胸水。多种恶性肿瘤均可出现腹水,在肿瘤基础上出现的腹水称为恶性腹水。不论是继发性肝癌还是原发性肝癌均常伴发腹水,这与肝癌病人常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关系密切。

2、肝癌破裂出血

原发性肝癌自发性破裂出血是肝癌较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发生率达9%-22.6%,发病较急,病情凶险,预后较差,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对改善患者的预后有一定帮助。是肝癌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占肝癌死因的9%-10%,在肝癌死亡原因中占第4位。多数学者认为是由于肿瘤直接侵犯,使静脉流出通道梗阻,引起静脉高压,从而引起出血和破裂。

3、继发感染

因癌肿长期的消耗,抵抗力减弱,尤其在放射和化学治疗后血白细胞下降者,易并发各种感染,如肺炎、肠道感染、真菌感染等。感染的主要部位为呼吸道、肠道、胆系及腹腔。可由肝癌本身或常合并的肝硬化所致,也可由抗肿瘤治疗手段引起,常出现于肝癌中晚期,是肝癌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4、黄疸

黄疸是中晚期肝癌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并发率约29.6%-37.5%。黄疸是胆红素代谢障碍时血浆胆红素浓度增高引起的巩膜、皮肤、黏膜、体液等黄染的一种临床表现。胆红素来自体内衰老的红细胞,其生成、代谢及排泄与肝脏关系密切,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障碍均可导致血中胆红素浓度升高引起黄疸。 根据病因黄疸可分为溶血性黄疸、肝细胞性黄疸及阻塞性黄疸三种。

5、肝性脑病

又称肝性昏迷,或肝脑综合征,是肝癌终末期的常见并发症。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征,其主要临床表现是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肝性脑病是肝癌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约导致30%左右的患者死亡。

肝癌的诊断方法

1、甲胎蛋白测定:这种诊断方法是利用免疫方法测定胚胎性抗原的产生,目前是诊断此病特异性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如果没有发现其它的肝癌证据,α-FP对流免疫电泳法阳性大于500ng/ml并且是连续超过一个月,排除活动性肝癌以及妊娠,还有排除生殖腺胚胎性肿瘤,可以诊断为肝癌。

2、超声检查:肝癌的准确诊断方法有哪些?超生检查是目前诊断此病比较好的一种方法,它的优点是不用侵入便可进行检测。对肿瘤的大小、以及形态和肝静脉、门静脉内有无癌栓都可准确的显示出来,诊断率高达百分之八十四。还可发现直径小于2厘米的病变。

3、CT检查:分辩率高,可检出直径约1.0厘米左右的早期肝癌,应用增强扫描有助与血管瘤鉴别。CT检查对于肝癌的诊断符合率高达90%,但由于其检查费用昂贵,因此还不能普遍应用。

4、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对血管丰富的癌肿,有时可显示直径为0.5~1厘米的占位病变,其诊断正确率高达90%。可确定病变的部位、大小和分布,特别是对小肝癌的定位诊断是目前各种检查方法中最优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诊断 肝癌并发症 肝癌

肝癌怎么治?不治疗有哪些并发症?

生活中很多人们对于肝癌这种疾病都是不陌生的,肝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这种疾病的发生让很多患者都是比较恐惧的,肝癌这种疾病……详细>>

肝癌晚期出血可致命 肝癌晚期有哪些并发症?

肝癌晚期容易出现并发症,比如肝癌破裂出血就是肝癌患者的一种严重而致命的常见并发症,发生率约5.46%-19。 8%,也是肝癌患者的主要死……详细>>

预防肝癌要避免过度劳累 肝癌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都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详细>>

乙肝丙肝都可能引发肝癌 肝癌有哪些并发症

目前在微量元素与肝癌关系的研究发现,肝癌死亡率与环境中硒含量呈负相关,与居民血硒水平呈负相关,动物试验表明硒能阻断黄曲霉毒素诱发大鼠和鸭……详细>>

肝癌手术后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这些并发症的危害大

目前治疗肝癌的方式有很多种,主要包括手术切除治疗、化学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其中以手术切除治疗效果良好,能延长患者的寿命并且复发率低,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