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癌症末期病患怎样护理 癌症末期请不要放弃

2017-09-18 10:50:28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清楚癌症的可怖,一旦被确诊患有晚期癌症,病人近乎于被宣告了死刑。但是,晚期癌症病人在生命的最后日子却过得一点都不轻松,他们不得不忍受身心上的痛苦、衰弱、生活不便等。因此,家属最好能够陪伴在患者身边,细心呵护陪伴病人直到顺利渡过生命的最后时期。具体来看看有何要注意的吧。

癌症末期护理

1、 疼痛护理

难以忍受的疼痛对于癌症晚期病人是最痛苦的,有的病人为了达到止痛的目的过分依赖药物。对于这种情况,家人应耐心解释、安慰,分散病人的注意力,使其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同时家人应掌握病人疼痛发生的规律,及时提醒医生,在疼痛发作前一小时左右给药,减轻患者的痛苦。此外还可以采取心理疗法来减轻癌痛。例如通过听音乐、看电视、读书、读报等方法分散病人的注意力消除不良情绪。冷湿敷法、热湿敷法也是可用的辅助止痛方法。

2、基础护理

晚期癌症病人通常身体极度衰弱而无法活动自如,加上痛病水肿等因素影响,很难顾忌日常卫生,就容易发生并发症及褥疮。故家属应每天勤帮助病人变换卧床体位,将病人的足跟、踝关节、髋关节等容易发生褥疮的部位垫好,并定时为病人擦洗、按摩,保持衣、被、褥整洁,及时更换脏衣,以减少褥疮和交叉感染的发生。

3、 心理辅导

要做好病人的心理支持。由于病人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恐俱心理,有的对治疗失去信心、悲观失望,甚至产生轻生念头。这些情绪不但无助于机体调动自身能动性与疾病作斗争,反而会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要及时了解病人的真实思想,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

4、 饮食护理

癌症是一种消耗性疾病,尤其在进行手术、放射治疗、化学药物治疗时,作好适当的饮食护理是保证治疗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应根据病情及消化吸收能力分别供给普通饭、软饭、半流汁与流汁饮食。接受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的病人,可能有食欲不好,或味觉异常,对他们要创造一个愉快舒适的进餐环境,做些保证营养对治疗的必要性的宣传教育,适当的增加调味品。

癌症末期也不要放弃治疗

俗话说,“天无绝人之路”,现代医学发展迅速,即便是癌症晚期,也未必完全丧失了治疗希望。癌症病人也切不要因痛苦而放弃化疗,不要放弃宝贵的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末期护理方法 癌症末期护理 癌症末期

传宋楚瑜夫人陈万水癌症末期住院

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夫人陈万水因癌末住院,但亲民党一概否认;不过,据和信医院人士透露,陈万水目前确实在该院加护病房治疗,仍需……详细>>

癌症放疗期皮肤的护理

放疗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各种副作用,而皮肤出现红斑,色素沉着的时候,怎么办好呢?应该采取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癌症的饮食护理

强调高营养、全面营养,多选择补益性食品。宜选择具有提高免疫功能、防癌、抗癌作用的食品,如白薯、大豆制品、薏苡仁、芹菜、大蒜、胡萝卜、芦笋……详细>>

癌症治疗时 日常护理要怎么做

癌症在治疗的过程中,护理必须要特别的注意,因为护理对治疗会有很大的影响。癌症治疗时,各方面的护理对病情的控制都是重要的。今天,为大家介绍……详细>>

患癌不等于世界末日 七大类癌症可防治

患癌不等于世界末日,七大类癌症可防治,对很多人来说,患上癌症就像世界末日降临,眼前只有一片灰色;但是专家说,患上癌症非等于世界末日,生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