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癌中之王”竟是胰腺癌 胰腺癌危害到底有多大

2017-09-21 09:31:1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被称作“癌中之王”的是哪种癌症吗?就是它,胰腺癌。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诊断和治疗都十分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的术后复发率和死亡率也高得可怕,病发后5年生存几率已小于1%,所以,它才被称为“癌中之王”。更可怕的是,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率在逐渐升高,警示我们一定要对它先做好充分了解。那么,“癌中之王”胰腺癌到底有什么症状,又有什么危害呢?下面来看看吧。

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起源于消化系统,其病变症状也与消化系统有关,但是,胰腺癌在早期的症状不明显,因为位置的原因还可能会被误认为是胃肠道疾病,导致病情可加速发展。它的具体症状有:

1、腹痛

腹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尤其是上腹部,痛症还会向前胸、后背等部位扩散,也容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另外,患者腹痛还会有几种特征,像持续性腹痛、饭后剧痛、突然绞痛或钝痛等。还有,肿瘤会在腹内部位扩散,到达其它内脏包膜、腹膜或腹膜后组织时,在相应部位会有压痛。

2、消化道症状

如消化道出血、呕吐出血、便秘、腹泻等,都有可能发生在胰腺癌患者身上。

3、体重下降

患者因为消化道出现问题,导致营养吸收障碍或营养流失也是常有的症状。而且这种症状起病很快,患者很快就会变得体型消瘦、身体虚弱。有糖尿病史的患者还会突然病情加剧,甚至无法控制。

4、黄疸

胰腺癌还容易会堵塞胆管,使病患出现黄疸症状,患者会肤黄、尿黄、便黄等。通常患者有黄疸症状时,就说明胰腺癌已到扩散晚期,危害严重

胰腺癌的危害

那么为什么说胰腺癌危害严重呢?

1、胰腺癌难在早期发现

胰腺癌早期症状较轻,又容易与一般消化系统疾病混淆,不容易引起患者警惕。而且,胰腺癌病变进程快,很快就能发展到晚期,到就诊时已经治疗难度高且复发率高了。

2、治疗效果有限

胰腺癌的治疗极为困难,该癌对放化疗均不敏感,而且它的扩散转移速度快,切除手术的难度也大。一般来说,临床只有5%—15%的胰腺癌病人可做胰腺癌切除手术,即使手术切除了,然而其术后5年生存率还是小于1%。

3、并发症严重

也是由于胰腺癌恶性程度高的原因,癌细胞扩散的范围广,速度快,使得患者易有全身性病变,并发症等,像高热、痛症,内脏衰竭都是常有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危害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胰腺癌为何是"癌中之王"?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详细>>

胰腺癌为什么成为“癌中之王”警惕症状似“胃病”的胰腺癌

49岁李某,最近一段时间感觉胃部不适,平常在外应酬很多,以为喝酒多了伤胃,便在药店买了点保胃的药,吃了似乎好了。就这样又过了两个月,他始……详细>>

防范“癌症之王”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种极为凶险的消化道肿瘤。我国胰腺癌年发病率为5.1/10万,较20年前大幅升高。近年来,在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排行榜上,胰腺癌始……详细>>

早查“癌中之王”胰腺癌

胰腺癌死亡率高有三大谜团一是目前医学界对胰腺癌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二是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又缺乏早期诊断的方法,很多病人一经发现已经到……详细>>

胰腺癌为何称“癌中之王”

专家表示,大多数胰腺癌都是中晚期才被发现的原因主要有几个:一是胰腺的解剖位置所决定——胰腺位于腹部左上方,前面有胃、周围有肠子等器官掩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