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怎样吃可预防肝癌?这四类人易患肝癌要小心

2017-09-11 10:18:5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发病率日趋升高,已经严重威胁到大众的生命安全。全世界每年大概有70万例左右的新发肝癌病人,其中35万例以上在中国。中国是肝病大国,同时也是肝癌大国。因此,对于我们来说,预防肝癌是十分重要的。

怎样吃可以预防肝癌发生

1、吃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2、吃奶制品: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3、多吃竹笋、莴笋、芦笋

竹笋、莴笋、芦笋是非常常见的食物,在餐桌上也经常出现它们的身影,它们不仅健康营养美味,日常多吃这三种“笋”,还能起到降低肝癌发生风险的作用。

四种人群容易患肝癌

一、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

一方面许多损害肝脏的遗传性疾病,如色素沉着病、糖原贮积症等都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也很高;另一方面,大家认为肝癌的家族性聚集主要由乙型肝炎病毒聚集所造成。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肝癌会遗传。

二、肝癌高发区生活者

我国的肝癌高发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如广西的扶绥、隆安,福建的厦门、同安,江苏的启东、海门,上海的崇明、南汇等,这些地区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有30人死于肝癌。另外,肝癌发病率,沿海高于内地,东南、东北高于西南、西北地区。

三、长期酗酒的人群

长期酗酒,可明显损伤肝细胞以及导致营养不良,肝脏易发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可发展成肝癌。 当然,除了上述饮食因素外,乙型肝炎、肝脏内的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遗传易感性也与肝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

四、乙肝病毒感染者

乙肝病毒感染者,就是表面抗原阳性的患者,但是病毒携带没有肝功能异常和病毒复制的人群,这些人群肝癌风险要远远高于没有感染乙肝病毒的患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高危人群 预防肝癌 肝癌

肝炎患者更易患上肝癌 预防肝癌怎么吃最好?

很早之前,网上流传一个说法,癌症也会遗传甚至在家庭中传染。这种说话其实是存在一定道理的,每个家庭的生活习惯是一样的,不良生活习惯会引发各……详细>>

40岁以上更容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还需控制肝炎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癌”,因为其发展迅速,治疗棘手,疗效欠佳,近期病死率相当高。所以,及早发现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小肝癌的及早发现,可以说……详细>>

姜发霉了还吃小心肝癌!预防肝癌“四不吃”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着很大的比例,中国菜肴中,生姜被用来去除各种异味,充当各种菜肴的调味品,另外,生姜还可以煮成姜茶,用来去湿气和寒气,……详细>>

肝癌爱找这4类人 学会这6招可有效预防肝癌

肝癌在全球当中我国的发病率都是数一数二的,一旦被确诊为肝癌,患者可出现肝区疼痛、消瘦乏力、脏器衰竭等症状,症状严重者可直接危险患者生命,……详细>>

儿童脂肪肝也有肝癌危险?预防肝癌要预防肝炎

肝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与肝癌的发生密切相关的因素已基本明确,主要与肝炎,特别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感染密切相关,因此为了预防肝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