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甲胎蛋白升高会得肝癌吗 肝癌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2017-09-12 11:16:2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比较致命的一种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约11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肝癌的生长,扩散,会影响到周围组织器官的正常功能,从而引发一些可怕的并发症。那么病人应当警惕哪些肝癌并发症的出现呢?

甲胎蛋白升高会致肝癌吗

事实上,这种看法是对肝癌的一种误读。有的人认为,就是因为甲胎蛋白升高,所以才导致他患上肝癌的,这很明显是不正确的,这是一种因果关系的错误。并不是因为甲胎蛋白先升高,升高至一定程度就导致肝癌的发生,相反,是因为病人先患上了肝癌,因为得了肝癌,才使得甲胎蛋白升高。

有不少人应该有所了解,甲胎蛋白升高其实是肝癌的一种表现,但甲胎蛋白作为一种肿瘤标志物,只是作为参考。引起甲胎蛋白升高的原因很多,甲胎蛋白升高,不一定是肝癌,肝癌也不一定会有甲胎蛋白升高,有的肝癌是伴有甲胎蛋白的升高,有的肝癌则没有甲胎蛋白升高。

总之,不能根据甲胎蛋白是否升高来判断是不是得了肝癌,甲胎蛋白正常,或者轻度升高,或者明显升高,都有可能升高,也都有可能不是肝癌。当然,如果甲胎蛋白持续明显升高,特别是超过400ng/ml,更要高度怀疑肝癌,要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比如肝脏的彩超、磁共振、CT等检查来明确诊断,必要时要考虑活检进行病理诊断。

肝癌会引发什么并发症

1、感染及癌性发热

肝癌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常可出现感染。感染的主要部位为呼吸道、肠道、胆系及腹腔。感染的症状因部位不同而表现不同,如呼吸道感染,则主要表现为咳嗽、气急、发热;肠道感染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腹腔感染可有腹痛、发热。

2、腹水

多种恶性肿瘤均可出现腹水,在肿瘤基础上出现的腹水称为恶性腹水。无论是原发性肝癌还是继发性肝癌均常伴发腹水,这与肝癌患者常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关系密切。

3、黄疸

黄疸是中晚期肝癌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并发率约29.6%-37.5%。黄疸是胆红素代谢障碍时血浆胆红素浓度增高引起的巩膜、皮肤、黏膜、体液等黄染的一种临床表现。胆红素来自体内衰老的红细胞,其生成、代谢及排泄与肝脏关系密切,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障碍均可导致血中胆红素浓度升高引起黄疸。

4、血性胸腹水

肝癌患者由于肝功能损害严重,白蛋白合成能力下降,加上门静脉高压常可导致腹水;当肿瘤细胞种植到腹膜时,亦可产生腹水,此时腹水多为血性;靠近横膈的肝癌结节破裂出血时,亦可使腹水变为血性;靠近横隔的肝癌直接浸润横陷及胸膜,可引起血性胸水;肿瘤转移至胸膜,亦可引起血性胸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胎蛋白 肝癌并发症 肝癌

甲胎蛋白升高就是得了肝癌了吗?

相信很多人,对甲胎蛋白是比较陌生的,也不知道这个甲胎蛋白高有什么不好,今天就来了解一下甲胎蛋白的问题。详细>>

常吃这些食物易得肝癌 肝癌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或从肝脏开始的恶性肿瘤,是肝癌是全球第六大常见的癌症,也是亚洲最高死亡率的癌症第二位。肝癌的起病比较隐匿,早期一般没有……详细>>

肝癌最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肝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并发病,如下所示。很多病人的死亡为并发病导致,并不是死于肝癌。故而在治疗时因仔细考虑,使用合适的治疗首段,并辅助……详细>>

预防肝癌要避免过度劳累 肝癌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都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详细>>

肝癌怎么治?不治疗有哪些并发症?

生活中很多人们对于肝癌这种疾病都是不陌生的,肝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这种疾病的发生让很多患者都是比较恐惧的,肝癌这种疾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