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常见误区你知道吗 肝癌发生前兆有哪些

2017-09-13 10:11:01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有“癌王”之称,令很多患者都谈癌色变。但正是由于关于肝癌的知识宣讲不足,导致很多人对肝癌都处于一知半解的境地,所以导致了很多对肝癌的误解出现,而这些肝癌误区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对肝癌患者的治疗产生了负面影响。

肝癌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肝癌会传染

肝癌是人体自身细胞发生恶变,异常增生的恶性疾病,并无病原体排出,固而不是传染病,不会传染。有些肝癌患者出现黄痘,是肝功能受损或肝内胆管受压迫所致,并非并发了争性黄痘型肝炎,所以也不会传染。

肝癌本身是不会传染的,但一部分病人伴有病毒性肝炎,如乙肝、丙肝,需要判断病人是否处于活动期,如果是活动期的病毒性肝炎,可能会通过母婴、血液及性接触传播。

误区二:切除就可痊愈,不需复查

肝癌切除后仍可能复发,虽然早期肝癌切除后的效果很好,5年生存率可达50%~70%,但肿瘤复发和转移仍然是影响患者长期生存的主要障碍,特别是恶性程度高的肝癌复发率更高,严重危及患者生命。定期复查和术后化疗可有效防治复发转移。为了预防肝癌复发转移,我们推荐在肝功能允许的情况下,术后进行预防性肝动脉灌注化疗,首次在术后1个月,以后每间隔3-4个月进行。 同时患者还需定期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肿瘤标记物(以AFP为代表),以及腹部影像学检查,同时还须行胸部X线和全身骨扫描,有条件者可行全身PET-CT检查以发现肝外转移。

误区三:肝脏占位就是肝癌

肝脏占位只是一个宽泛的说法,很多肝脏上的血管瘤、肝硬化结节、囊肿等,而且有时候在超声下或者普通 CT 下很难跟肝癌鉴别,通常都会回报为肝脏占位性病变。大部分肝脏的占位性病变,仍是以良性的病变为主,主要为血管瘤和囊肿。

误区四:甲胎蛋白升高就是肝癌

甲胎蛋白并不是只有肝癌的时候才会升高,在活动性肝癌、妊娠、畸胎瘤等情况下也可以出现异常升高。所以如果甲胎蛋白轻度升高,也不必过度紧张,还需要进行影像学检查。

肝癌发生的前兆

1、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位置一般在右肋部,疼痛性质为持续或不定时发作的钝痛、隐痛和刺痛。产生疼痛的原因主要是肿瘤变大压迫到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能由于肿瘤坏死物刺激到肝包膜。

2、食欲下降

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恶心、消化不良等是肝癌典型症状,其中前两个症状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常见的消化道症状,但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

3、发热: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前兆 肝癌误区 肝癌

夜里频繁醒来是肝癌前兆吗?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近期在微信、微博上疯转的一条信息,总结了不少“癌症先兆”。其中提到,5年不发烧感冒,是肝癌先兆,这种情况好像看起来身体很好,实际上是免疫……详细>>

八个症状或是肝癌前兆 肝癌生物治疗是怎样的

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在肝脏内形成发展到患者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那么肝癌有什么前兆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了解下。详细>>

八个现象或是肝癌的前兆 教您如何远离肝癌

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在肝脏内形成发展到患者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那么肝癌有什么前兆呢?下面大家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癌症常见的四大误区 你知道吗

对于癌症,目前仍有常见的四大误区,你知道吗?下面就来说说癌症常见的四大误区有哪些?详细>>

脸黄腹胀或是肝癌发生 肝癌最常见的几大症状

一则“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的消息引发人们的重视。咳嗽真的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吗?专家表示,“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