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膀胱镜检查的技巧

2017-09-08 15:16:39  来源:新浪中医    

1、熟悉器械。特别是膀胱镜的度数,如70度还是30度或是0度,不同度数的膀胱镜观察膀胱和尿道时各有优缺点。

2、麻醉一定要充分,尿道注入麻药后保留至少5min,充分润滑也很重要。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嘱患者下腹部放松、深呼吸,配合医生。

3、术前要仔细询问病史,部分病人会有先天性或后天性狭窄,要做到心中有数。

4、把握好镜子的方向,在操作中逐渐建立良好的方向感:随时知道你现在的位置和正在观察的部位。女性尿道短扩,进镜容易,但注意不要滑入阴道。男性进镜至后尿道有一个轻微下压动作,要轻柔滑入膀胱,而不是插入。进镜困难时可在监视器下直视进镜。

5、窥镜插入膀胱后,将镜芯抽出,测定残余尿量。如尿液混浊,应反复冲洗至清晰后,换入检查窥镜。将生理盐水灌入膀胱,使其逐渐充盈,以不引起病人有膀胱胀感为度(一般约为300ml)。将窥镜缓慢向外抽出,看到膀胱颈缘为止。在膀胱颈缘的两下角处将窥镜推入2~3cm,即可看到输尿管间嵴。在时钟5点到7点的方位、输尿管间嵴的两端,可找到两侧输尿管口。

6、按膀胱三角(包括双输尿管口)-后壁-侧壁-顶泡-前壁……的顺序逐一观察,不要留死角。熟悉各种正常及病变图像。

7、拔管退镜的时候应该注意:若为软性异物钳(需自操作孔插入)需与镜子一同退出,注意尿道各个弯曲,不要损伤。硬质要与镜子结合的那种,可直接从镜鞘内取出,然后放空膀胱内NS,镜鞘内插入闭孔器退出(防止镜鞘前端划伤尿道)。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如何诊断?膀胱镜很关键

膀胱癌在泌尿系统肿瘤当中是非常多见的,好愈发男性,以50岁以上的男性朋友为发病巅峰期,无痛血尿是膀胱癌最典型的症状,当出现这种情况,必须……详细>>

膀胱镜是膀胱肿瘤重度痛的首要检查项目

若肿瘤无蒂,基底宽,周围膀胱粘膜不光洁、不平,增厚或水肿充血,肿瘤表现是短小不整齐的小突起,或像一拳块,表面有溃疡出血并有灰白色脓苔样沉……详细>>

膀胱镜诊断膀胱癌事项

目前膀胱镜检查仍然是诊断膀胱癌最可靠的方法。通过膀胱镜检查可以发现膀胱是否有肿瘤,明确肿瘤数目、大小、形态和部位,并且可以对肿瘤和可疑病……详细>>

膀胱镜可帮助膀胱癌确诊 50岁男性要每年尿检

吴先生,65岁,在半年前出现血尿,因为不痛不痒,所以未引起重视。前一个月,他再次出现血尿,于是不放心到某中医院就诊,医生给他几服中药后,……详细>>

膀胱软镜检查的优势

膀胱癌极易复发,所以膀胱癌术后患者需定期检查随访,而膀胱镜检查是随诊项目之一,然而膀胱镜检查是一种侵入性操作,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尤……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