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脂肪瘤治疗 如何治愈脂肪瘤

2017-09-06 17:26:36      

脂肪瘤治疗 如何治愈脂肪瘤

一、传统手术切除

对于表浅脂肪瘤影响功能、劳动和美观者,可考虑手术。

方法

在局麻下,沿皮纹切开脂肪瘤的表面皮肤。用弯止血钳沿瘤体包膜分离肿瘤,钳夹及结扎所有见到的血管。脂肪瘤多呈多叶状,形态不规则,应注意完整地分离出具有包膜的脂肪瘤组织。用组织钳提起瘤体分离基底,切除肿瘤。止血后,分层缝合切口。术后要注意切口敷料要妥善包扎,手术后应保持伤口敷料的清洁,疼痛时可服用去痛片等解热镇痛药。

二、激光手术

激光是目前治疗脂肪瘤常用的方法。

1、术前准备

激光在临床切除中有多种用法,即可似外科操作切开,也可光剥离切除。根据肿瘤特点可采用微切口切开皮用光切开或常规手术刀切开皮肤都可,再用Nd∶YAG激光刀头经小切口进入把脂肪瘤分叶切割,用钳取出。

手术准备视肿瘤大小而定,但均要在严格的无菌术下进行。较小脂肪瘤常用静脉切开包内有止血钳2把、持针钳1把、短平镊1把、5mL空针1副、手术刀柄1个、缝线及圆、三角缝针等,敷料有纱布、棉球、洞巾1个。较大脂肪瘤应准备皮肤钳2把、牵开器、止血钳数把及中单及腹单消毒备用。

2、麻醉

手术常用局部浸润麻醉,肿瘤周围可以多注射麻醉液,手术激光剥离时对保护组织有积极的作用,常用0.5~1%利多卡因,勿加肾上腺素。

3、手术步骤

Nd∶YAG激光微切口分叶切除脂肪瘤术,用切除10cm以下脂肪瘤。

4、特点

以解剖复杂特殊的部位,如颈、面及关节功能位,术后留下的创痕极轻微,尤其对颜面,颈部美容很有作用,而且关节功能位变化不大。手术在局部浸润麻醉后,用手术刀沿皮纹切开0.5~1cm,直达皮下,用Nd∶YAG激光切消毒外上硬膜外针管进入切口内似桔瓣状分叶于皮下切开,基部用光刀同法分离。分叶切除时注意光刀损伤脂肪瘤外组织,由于激光切割脂肪瘤较快速,术中光刀可不必超出瘤体。

分叶切割完毕。用无菌大弯止血钳进入切口内逐步取出,主要瘤体取出后,用血管钳对腔壁进行轻夹清除残余脂肪组织,或用止血钳夹住纱布进入腔内清除脂肪。术毕,0.5cm以下切口可不用缝合,1cm大切口缝合1~2针。手术创面用多层纱布加压包扎。

5、术后处理

包括术后抗炎及支持治疗。抗菌药应用1周。较小脂肪瘤激光术中严格无菌操作。术后可不用抗生素,仅给予大剂量维生素丙及其它维生素类药物。较大脂肪瘤术后除给予抗生素外,还应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进行处理,包括支持治疗等。术后24小时更换敷料、观察切口有无流出物及辨别分泌物性质并作好相应处理。在绝大多数激光术中观察,并发术后感染极少,只要遵循严格的无菌操作规程,就可避免发生,伤口缝线7~10天后拆除。

病因

1、饮食因素

过度饮酒,经常进食肥肉、动物内脏、无鳞鱼或蛋黄等人群因为进食过多肥腻之品,高胆固醇食物,导致新生脂肪组织过多,使体内过多的脂肪细胞异聚,变硬。

2、压力因素

工作压力过大,心情烦躁,可造成正常的脂肪组织和淤血交织在一起,长时间可形成结缔组织包裹脂肪细胞,形成脂肪瘤。

3、不良生活习惯

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会使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下降,原有的脂肪组织和新生的脂肪不能正常排列,形成异常的脂肪组织,即“脂肪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瘤患者如何预防脂肪瘤的发生?

脂肪瘤有单发和多发性的,常见于四肢、胸、腹部皮下,呈多个较小的圆形或卵圆形结节;也有较大的,较一般脂肪瘤略硬,压之有轻度酸胀或轻度疼痛,……详细>>

如何治疗脂肪瘤

很多人的身上都会出现脂肪瘤,治疗脂肪瘤的治疗非常重要。脂肪瘤是一种发生在体表的非常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它主要是发生于皮下,也有可能发生在……详细>>

脂肪瘤必须要切除吗?脂肪瘤的治疗误区

脂肪瘤是源于皮下脂肪组织的常见良性肿瘤,发病原因不明,少数病人有家族史或出生后即有。多数学者认为与炎症刺激致结缔组织变性,导致脂肪组织沉……详细>>

诱发脂肪瘤的诱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脂肪瘤

http://ask.39.net/question/14176873.html http://www.haodf.com/zhuan……详细>>

中医该如何治疗皮下脂肪瘤

中医该如何治疗皮下脂肪瘤?皮下脂肪瘤的中医治疗 火针治疗脂肪瘤 我从医三十余年,本人积累了许多临床经验,现把部分典型病例介绍给大家。 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