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防癌抗癌的食物

2017-09-06 16:36:24      

★ 花菜

花菜的防癌作用首先在于其中含有的吲哚类物质,它能降低人体内雌性激素水平,可预防乳腺癌发生;而吲哚类衍生物如芳香异硫氰酸、二硫酚酮等,可抵抗苯并芘等致癌物质的毒性。

此次,花菜中含有一种酶类物质——萝卜子素,能使致癌物失活,可减少胃肠及呼吸道癌的发生,患有胃病尤其是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多食花菜可以预防胃癌、乳腺癌的发生。此外,花菜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微量元素,它们均有防癌作用。

花菜还可预防前列腺癌。

★ 红薯

在20种对肿瘤细胞有明显抑制效应的蔬菜中,红薯排在第一位,熟红薯的抑癌率为98.7%,生红薯为94.4%。

红薯中含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抗癌物质,名为糖脂;红薯中还有一种活性物质叫脱氧异雄固酮,它可以抑制和杀灭癌细胞,并且能使衰弱的免疫系统重新振作,防治乳腺癌和结肠癌。

葡萄具有较强的抗癌性能,因为它含有的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

★ 葡萄

葡萄具有较强的抗癌性能,因为它含有的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在包括葡萄、桑树和花生在内的七十多种植物中都发现了白藜芦醇,不过,以葡萄以及葡萄制品中的白藜芦醇含量最高。所有的葡萄酒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白藜芦醇,含量最高的是红葡萄酒,因此经常饮用红葡萄酒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 柚柑橘

存在于天然食品中的钙可以预防大肠癌,而最好的补充钙的天然食品之一是柚子,每100克柚子含钙达519毫克,所以经常食用柚子可预防大肠癌的发生。柚子还可以作为癌症患者放疗前的预防保护性食品。科学家还发现,柚皮本身有和人参一样强的抗癌活性,对子宫颈癌细胞的抑制率,在体外试验中高达70%-90%。

柑橘汁中存在着一种抗癌作用很强的物质,即“诺米林”,它能使致癌化学物质分解,大大降低其毒性,还可切断病毒核酸的长碳链,抑制癌细胞生长,防止胃癌的发生。

此外,柑橘中还存在一类叫萜烯的物质,它和浆果中存在的鞣花酸能激活细胞中的蛋白分子,将侵入人体细胞中的致癌物质包围起来,并利用细胞膜的吞噬功能,把致癌物质排出细胞外,从而防止癌症发生。

★ 海产品

当前,从海洋生物中提取的各种海洋药物,已在防癌抗癌中显示出独特的功效。海带、紫菜、裙带菜等海藻类,都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海藻内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碘的含量尤其丰富,且其有机碘在体内吸收、排泄比较缓慢,对预防癌症相当有效。

海带中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多种的营养素外,还能有选择性地滤除锶、镉等致癌物。同时,由于它所含的纤维素不易被消化,能增加大便量,促使体内某些致癌物的排泄,有助于防癌保健。

海洋鱼类含有抗癌健身物质。比如,鱼肝油中某些物质对白血球产生的肿瘤坏死因子和白细胞间质有一定的抑制效应,适量食用鱼肝油,不仅有利于人体炎症的消除,还可以改善人体排尿功能,减少血液中的杂质。

鲨鱼软骨中含有一种抑制肿瘤血管形成的因子,因此可以抑制肿瘤生长,从鲨肝中分离的鱼鲨烯抗癌效果较好,毒性较低。海参中所含有的渗参素、刺参甙和酸性粘多糖等活性成分,亦具有抗癌及抑制癌细胞转移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抗癌的食物

此外,柑橘中还存在一类叫萜烯的物质,它和浆果中存在的鞣花酸能激活细胞中的蛋白分子,将侵入人体细胞中的致癌物质包围起来,并利用细胞膜的吞噬……详细>>

多吃大蒜可以防癌抗癌? 防癌抗癌应该怎么做?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很多,但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癌症疾病和癌症患者,这其实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有……详细>>

防癌抗癌需要食疗

癌症病因研究中,有人估计饮食约占35%,吸烟占30%。如合理安排,癌症危险可减少55%。而对于已经患癌症的患者,合理的膳食能够辅助治疗,……详细>>

冬季多吃这几种食物,有防癌抗癌功效!

其实我们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黄酮类物质以及抗氧化物质,能达到抗癌防癌的效果,尤其是这6种抗癌效果不一般。详细>>

防癌抗癌食物大观

科学研究表明,约1/3的癌症与人们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科学饮食可以防止癌症的发生。近年来,国内外医学家、营养学家对食物所含的抗癌物质进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