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雌激素服用太多当心乳腺肿块 患者要注意这几件事

2017-09-04 15:44:41      

乳房肿块是如今生活中高发乳腺疾病,因为引起疾病的因素有非常多,所以大家要对乳房肿块疾病引起高度重视,乳房肿块对患者的伤害比较大,因此发现疾病要注意尽早到院进行检查,治疗,避免引发不必要的伤害。那么,乳腺肿块的病因有什么?

乳腺肿块的病因有什么

人为因素

性高龄不育、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夫妻不和、不哺乳等原因,造成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佩戴过紧的胸罩或穿过紧的内衣等等。

情绪等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过多的服用雌激素

日常生活中有部分妇女在接受了激素替代之后,发现乳房出现肿块。这些肿块是良性的肿块,但是,这些良性肿块可能后恶化成乳癌,因此应引起高度重视,尽量减少激素的摄入。

乳腺疾病

如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炎等,都会有乳腺肿块,肿块常表现为一侧或双侧乳房,单个或多个肿块,好发于乳房的外上方,呈片块状,结节状,颗粒状或条索状,以片块状多见,肿块边界不清,中等或稍硬,活动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可有触痛。

经前综合症

普遍的原因是月经来潮前,荷尔蒙过度刺激而造成的,有的女性的乳房会变得很敏感,除了涨满、沉重感外,甚至轻轻碰触也会感到刺痛。这种情况月经结束后就可以减轻甚至消失,属于正常的情况。

乳房内肿块有以下两种情况:

1、炎症性的乳房肿块:一般来讲,常常伴有比较剧烈的乳房疼痛,肿块局部还伴有明显的红、肿、热、痛等炎症性反应,肿块可化脓破溃。

2、增生性的乳房肿块:常常伴有经前期的乳房胀痛,月经过后,疼痛可减轻,肿块亦可随之有所缩小,肿块常常为多发性的,质地柔软或者韧实,局部可以有轻到中度的触痛。

乳腺肿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1、部位:乳腺以乳头为中心,做一十字交叉,可将乳腺分为内上,外上,内下,外下及中央(乳晕部)5个区。而乳腺癌以外上多见,其次是内上。内下、外下较少见。

2、数目:乳腺癌以单侧乳腺的单发肿块为多见,单侧多发肿块及原发双侧乳腺癌临床上并不多见。但随着肿瘤防治水平的提高,患者生存期不断延长,一侧乳腺癌术后,对侧乳腺发生第二个原发癌肿的机会将增多。

3、大小:早期乳腺癌的肿块一般较小,有时与小叶增生或一些良性病变不易区分。但即使很小的肿块有时也会累及乳腺悬韧带,而引起局部皮肤的凹陷或乳头回缩等症状,较易早期发现。以往因医疗保健水平较差,来诊时,肿块往往较大。现今,随着乳腺自我检查的普及和普查工作的开展,临床上早期乳腺癌有所增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肿块分几种情况?

乳腺肿块分几种情况?专家指出乳腺肿块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同时存在,以及乳腺增生病的肿块本身的多变性,因而乳腺肿块与其它部位的肿块相比,有明显……详细>>

乳腺肿块会变成乳腺癌吗 乳腺肿块和乳腺癌怎么分

乳腺癌肿块会变成乳腺癌吗?虽然没有证据表示乳腺增生或乳腺良性肿块有明显的癌变特征,但乳房一旦出现肿瘤已经令女性惶恐不已了。那么良性的乳腺……详细>>

乳腺肿块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乳腺肿块是乳腺癌的症状和体征,一般为单个,形态不定,质较硬韧。症状转移最常见的是腋下淋巴结肿大,少数锁骨上、颈部淋巴结也会增大。乳腺癌到……详细>>

乳腺肿块如何检查

乳腺肿块是乳腺癌最常见的症状,约90%的患者是以该症状前来就诊的。随着肿瘤知识的普及,防癌普查的开展,这一比例或许还会增加。若乳腺出现肿……详细>>

乳腺肿块护理方法

多注意饮食。患了乳腺炎,饮食方面要忌食生冷辛辣、荤腥油腻等食物,这些食物食用之后对身体极其不利,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专家表示,患了乳腺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