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如何有效提高放射治疗的临床疗效

2017-09-01 16:23:28      

众所周知,恶性肿瘤正超越心血管疾病成为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第一位原因,对其防治已成为全世界肿瘤学家极关注的课题。

放射治疗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医学学科即肿瘤放射治疗学,包含有放射物理学、放射生物学、放射肿瘤学及放射技术学等内容,它在恶性肿瘤的治疗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对早期肿瘤,单独放疗不仅可取得与手术相同的根治效果,而且保护了患者组织器官结构与功能的完整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对绝大多数中晚期患者,通过术前、术后放疗或与化疗综合应用,可明显降低肿瘤局部复发率,提高局部控制率,进而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提高生存率。

目前,大多数医疗单位的放射治疗疗效尚不理想,有的采用的还是六、七十年代的传统放疗技术,远远落后于现代放疗的技术要求,大大降低了放射治疗在肿瘤临床治疗中的效用价值。那么,如何才能有效提高放疗的临床疗效呢?这可以从两大方面来改进。

其一,从肿瘤放射物理学角度出发,摒弃传统技术,采用现代放疗技术,运用各种物理手段达到放射治疗目的。放射治疗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将放射剂量集中到肿瘤病灶区内,杀灭肿瘤细胞,而周围正常组织或器官少受或免受不必要的照射,这方面现代精确放疗技术较传统技术更能达到此目的,从而进一步提高放疗疗效。精确放疗有三种技术,一种是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技术,即俗称的“X刀”(分头刀,体刀),可用于头部及体部的各种病灶的治疗;二是三维适形放疗技术,是从各个入射方向的照射野形状在三维立体方向上与肿瘤大体形状相一致,从而减少了周围正常组织器官的照射,是“形状”适形,降低了放疗副反应,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再就是调强适形放射技术,它是在三维适形放疗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技术,不仅“形状” 适形,而且“剂量” 适形,通过射野内射线束强度的调整,使肿瘤组织内的每一处都得到理想剂量的根治照射,同时周围正常组织器官受量最低,更能达到理想的放疗目的。它更适合于形态不规则,与正常组织或重要器官包绕或交错生长的肿瘤的治疗,它可把传统技术甚至三维适形放疗因肿瘤周围重要器官限量而不能根治的肿瘤彻底治愈,是放射治疗史上的一场革命,代表了放疗主流技术方向。

其二,从肿瘤放射生物学角度出发,可以通过化疗增敏的方法来提高放疗效果。以往也曾使用过放射增敏剂,但实验室结果未能在临床实践中得到体现,故而走进了死胡同,而今采用抗肿瘤药物增敏则收获到了很好的临床效果,一则可直接杀灭肿瘤细胞,二则可使肿瘤细胞周期时期再分布,从而增加放射治疗对肿瘤细胞的杀灭效果。但抗肿瘤药物的选择,用药剂量及用药方法则有相当讲究,不是随意可为之,否则不仅不能收到增敏的效果,反而会增加毒副反映中断治疗,从而影响疗效。

协和医院肿瘤诊疗研究中心,不仅常规开展了化疗药物增敏技术,更把立体定向放疗及三维适形放疗作为常规技术使用。新近,又率先在省内开展了首例调强适形放疗,这一先进技术不仅填补了省内这项技术的空白,更标志着我省肿瘤放疗技术已跻身于国内先进行列,必将为广大肿瘤患者带来更多的福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骨转移放射治疗效果如何

所以,整个治疗过程当中,应配合中医药综合治疗,临床权威数据显示:肺癌骨转移放射治疗配合中医药治疗止痛的总有效率达80%以上,骨髓抑制等反……详细>>

放射治疗会有哪些副作用?放射治疗的作用

放射治疗会有哪些副作用呢?放射治疗对于癌症肿瘤会有帮助,但是同时放射治疗是会带来副作用的,例如恶心或者疲劳等。那么,在做放射治疗时癌症患……详细>>

肺癌放射治疗如何进行 肺癌放射治疗的治疗原则

肺癌放射治疗即肺癌放疗是肺癌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肺癌放疗同肺癌手术治疗一样均属局部治疗手段,但放疗的适应范围比肺癌手术治疗更广,肺癌放疗……详细>>

放射治疗的原则

放疗对癌症病人是有毒性作用的,射线对癌细胞和正常组织、器官同样产生作用,无选择性。医生会根据具体病情考虑选择手术、放疗、化疗或综合治疗,……详细>>

胃癌的放射治疗

胃腺癌放射敏感性低,单独放疗或与化疗综合治疗后肿瘤缩小达50%以上的只占60%,肿瘤完全消失者仅10%。胃壁和胃黏膜对放射线比较敏感,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