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如何做好肝癌转移的预防

2017-09-01 15:41:14      

癌症本身治疗起来就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肝癌,一旦发生扩散和转移,治疗难度也就加大了。从医学上讲,能够预防肝癌癌瘤扩散和转移就意味着获得了根治肝癌的机会,所以,预防肝癌的扩散和转移是当今癌症防治中最引人关注的课题。那么如何做好肝癌转移的预防?

肝癌的扩散及转移先发生在肝内,肝内直接扩散癌细胞通过肝窦或窦旁间隙,直接扩散到肝内其他部位,转移癌灶呈卫星状分布,也可远离原发癌,此种方式转移最早,也最常见;此外可侵犯门静脉并形成瘤栓,如瘤栓脱落在肝内,则引起多发性转移灶,门静脉主干瘤栓阻塞,可引起门静脉高压和顽固性腹水。

血行转移通过侵入门静脉的癌细胞,逆行转移至门静脉主干,形成癌栓而波及内脏;如癌细胞侵犯肝静脉小支,则发生全身性转移,最多见于肺,其次为骨髓,也可转移到肾、脑、皮肤等处;另外,因肝静脉发生癌栓,可以逐步延伸到下腔静脉甚至到右心腔,较小的癌栓脱落到肺动脉时,可引起肺小动脉栓塞,形成肺转移灶。

淋巴转移通过淋巴管主要转移至邻近的淋巴结,如肝门及肝静脉周围淋巴结,也可以转移到主动脉旁、锁骨上、膜、脾等处的淋巴结。关于肝外转移,合并肝硬化者发生率低,在30%左右,而不合并肝硬化者60%-70%有肝外转移,此种情况并非这两种类型癌的生物特性不同,而是原发性肝癌合并肝硬化者预后差,寿命短,来不及有肝外转移。

种植转移癌细胞可直接侵犯肝外邻近组织,如横脯、胆囊、胃、十二指肠、膜腺、横结肠、下腔静脉,也可自肝脏表面脱落,种植于腹腔,引起腹膜转移癌,出现腹水,女性患者癌细胞可向卵巢转移癌。

肝癌患者治疗失败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肝癌细胞具有转移的特性。近年来对于肿瘤转移机制的研究发现,肿瘤转移是一个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有多个因素参与了转移的调控。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阻止肝癌转移

系统术后治疗包括手术切除、放化疗以及药物治疗等。很多患者错误地以为只要将癌灶切除即可万事大吉,对于后续的治疗从而掉以轻心,以至于癌灶复发……详细>>

生活中如何做好肝癌护理措施

肝癌是一种普遍见到的恶性肿瘤疾病,且该疾病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在除了积极治疗之外,还应该做到合理的护理,这样能够保证疾病的快速好转。下面……详细>>

肝癌晚期饮食如何做好调理

肝癌晚期饮食怎么调理?很多人都知道,肝癌是种可怕的癌症,这种疾病的危害在于,目前还无法治愈。更多的人是实现带癌生存,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肝……详细>>

肝癌最怕癌细胞复发和转移,应做好这3大措施来预防!

癌细胞的主要特点是具有一定的复发性和转移性,对周边的器官带来广泛的伤害,甚至会危及到生命,患者在康复期间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预防复发和……详细>>

肝癌最容易转移到哪?转移性肝癌如何预防

肝癌在人群当中很常见。大家为什么很害怕肝癌?主要是因为肝癌与其他癌症相比,它发展得快,还特别容易发生转移。以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肝癌最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