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的病因和胰腺癌的症状

2017-09-11 09:34:07      

胰腺癌是胰外分泌腺腺癌,是胰腺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占人体癌的1%,发病率近年来明显上升。老年人群患病者增多,发病率的升高与人口平均寿命增长和诊断技术进步、检出率提高有关,但也不能忽视某些致病因素的作用。

胰腺癌的病因迄今尚未阐明。调查资料提示,其发病可能多种因素有关。

①研究证实,吸烟者的危险性与其吸烟程度成正比。对戒烟10年到15年的人,其危险性与终生不吸烟者相近。

②有人认为,胰腺癌的发生与大量饮葡萄酒或啤酒有关,但无定论。

③有研究认为,高脂肪饮食与胰腺癌的发展有关。

④与胰腺癌有关的职业是与化学物质和金属接触的工作,有研究者认为,在与β-萘胺和苯有关的工厂中工作的男性有患胰腺癌的高危险性。

⑤有研究显示,糖尿病人患胰腺癌的危险性比其他人高4倍。

⑥胰腺癌的遗传因素尚未被明确证实,但也有家庭发病的报告。

胰腺癌的症状有局部症状和全身症状之分。上腹部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的症状中最常见的。既往强调的典型胰腺癌的症状是无痛性黄疸,目前已经证明无痛性黄疸作为首发症状仅出现在10%-30%的患者。若发生在胰腺尾部,腹痛出现的几率更高,且一般是位于左上腹。

发生在胰腺头部的胰头癌,该种胰腺癌的症状最突出的表现是梗阻性黄疸,常呈持续且进行性加深大便色泽变淡 甚至呈陶土色 皮扶黄染呈棕色或古铜色 常伴有上臂、小腿和腹部的烦人的瘙痒,特别在夜间加重。瘙痒与皮肤胆盐潴留有关。

胰腺癌容易向周围脏器侵犯转移,因此胰腺癌的症状也可表现为腹水、要被疼痛、肝脾大、咳嗽、呼吸苦难等。对于晚期胰腺癌患者而言,胰腺癌的症状最难以忍受的是剧痛,疼痛发作时,一般止疼药无效。此外晚期胰腺癌的症状还可表现为上腹固定的肿块,进一步可有恶病质、肺或骨骼转移等表现。

胰腺癌的症状的全身表现包括厌食,上行性胆管炎,以及排便习惯的改变(便秘,腹泻,吸收不良,胃胀气,或肠胀气)。在胰腺癌病人中偶尔也可见以抑郁症状为主的精神症状。这种有精神症状的病人半数以上其精神症状比重比生理体征和症状的出现早6个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会是胰腺癌吗?胰腺癌的症状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胰腺癌的症状和病因,这是对于胰腺癌最基本的了解。例如,最常见的腹痛等等也可能会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哦。在这里,就来总……详细>>

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早晚期的症状表现

胰腺癌症状常常被误诊为胃病,这与人们对胰腺这个器官的不了解有很大的关系,相比胃、肝等器官,胰腺作用相对比较小,也不怎么会患病,因此胃病久……详细>>

胰腺癌的症状:胰腺癌会出现哪些症状?

胰腺癌,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内分泌胰腺癌,和外分泌胰腺癌,苹果教父乔布斯患的是内分泌胰腺癌,非常少见。而外分泌胰腺癌,是本文所讲主题。详细>>

胰腺癌能做哪些检查?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有哪些检查方法呢?癌症的很多常见检查方法都可以用于胰腺癌,不过具体的检查方法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那么,在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胰腺癌……详细>>

慢性胰腺炎可引发胰腺癌?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胰腺癌是属于癌症中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在日常中最容易导致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