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食管癌和胰腺癌需警惕的癌症信号

2017-09-11 09:31:26      

食管癌,吞咽困难要警惕

食管癌的发生与亚硝胺慢性刺激,饮食过烫,核黄素、维生素C、维生素A、烟酸、钼、锌、硒等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的缺乏有关。其中,进食过烫与食管癌的关系最大。

人的食管壁由柔嫩的黏膜组织构成,只能经受50℃—60℃的温度,一旦超过,食管黏膜就会被烫伤。爱吃火锅、麻辣烫、热粥、功夫茶的人群,他们的口腔、食管黏膜会被反复损伤,时间久了会导致浅表溃疡,引起食管炎等。若炎症久治不愈,会进一步诱发黏膜改变,最终发生癌变。

因此,要想远离食管癌,管住嘴是最为有效的办法。长期吸烟、酗酒,或有慢性食管炎伴随不典型增生者,是食管癌的高危人群,他们一定要注意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不要酗酒,不吃太烫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少吃酸菜等腌制食品,不吃发酵和霉变的食物等。

一旦出现吞咽食物有迟缓、滞留或轻微哽噎感,吞咽时有痛感或食道内有异物感等,就要警惕食管癌发病的可能。 要想远离食管癌,管住嘴是最为有效的办法,尤其不要吃太烫的食物。 胰腺癌,多吃粗粮少吃肉 胰腺癌被称作癌中之王,患者5年生存率约为5%,凶猛异常。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胰腺癌好发于中老年人群,经济发达地区的患病率高于贫困地区,这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渐趋西化,甜食、肉食、油炸食物摄入过多,蔬菜、水果、粗粮摄入过少有关。因此,预防胰腺癌,应从调整饮食习惯着手,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过甜、油炸和多盐的食物,同时要增加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的摄入。

胰腺癌早期没有“典型症状”。有的癌肿发生在胰头部位,患者出现黄疸,往往会误诊为肝炎,经过一番折腾,等确诊胰腺癌时,多半为时已晚;有的癌肿发生在胰体、胰尾部,起初会出现腹痛,易被当作胃病。

因此,一旦出现腹痛、消化不良、腰背酸痛或突发糖尿病、皮肤发黄等症状,建议先去肝胆胰腺外科或普外科就诊,待排除胰腺癌可能后,再去相关科室进一步治疗。另外,中年突发糖尿病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也应及时排除并防治胰腺癌。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是什么?胰腺癌症前会出现的信号?

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普及,很多人都对癌症有了初步的认知。但是癌症包含范围很广,涉及到数十种不同类别。那么,究竟什么是胰腺癌,这种疾病会表现……详细>>

胰腺癌就诊80%中晚期 预防胰腺癌警惕三大信号

胰腺在人体五脏六腑中很不显眼,因此体检时很少有人会去检查胰腺。但是现今,随着民众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提高,吸烟、酗酒、高脂肪、高蛋白质摄入……详细>>

胰腺癌患者80%中晚期 警惕胰腺癌的三大信号

胰腺在人体五脏六腑中很不显眼,因此体检时很少有人会去检查胰腺。但是现今,随着民众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提高,吸烟、酗酒、高脂肪、高蛋白质摄入……详细>>

有的腹泻是癌症信号

肠癌:晨起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发生改变,是早期发现直结肠癌的重要指标。由于肿块及其分泌物刺激肠道,可使大小便规律的……详细>>

警惕几个胰腺癌的明显信号

在人体的五脏六腑中,胰腺很不显眼,很少有人在体检时检查胰腺。然而,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吸烟、酗酒、高脂肪高蛋白质摄入过多等不良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