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哪些人容易患胰腺癌

2017-09-11 09:31:26      

胰腺癌发病率增高

胰腺癌是消化系统恶性肿瘤。40~70岁多见,男性多于女性。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趋势。胰腺位于上腹部胃的后方紧贴脊柱,胰头部被十二指肠部分包绕,此处癌瘤占2/3之多,90%为导管细胞癌。病因不明,但与饮食、环境和吸烟有关。

早期可无明显症状,一旦出现黄疸或腹痛已至中晚期,治疗效果较差。因此凡中年以上有上腹不明原因隐痛或胀闷感连及“后心”部,体重减轻或消化功能紊乱者,应想到本病的可能性。特别是以下人群要格外注意是否有患胰腺癌的可能性。

哪些人易患胰腺癌呢?

1、糖尿病

糖尿病与胰腺癌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我们常常能看到一些胰腺癌患者身患糖尿病的情况。非典型糖尿病,即无糖尿病家族史,无肥胖和胰岛素依赖的快速进展型糖尿病,可拟视为胰腺癌早期表现。

这一提示有利于部分胰腺癌的早期诊断,而早期胰腺癌还有可能被手术切除而治愈。另外,具有糖代谢异常(由餐后血糖升高情况确定)的患者,也会增加发生胰腺癌的危险。因此,采用结合体育锻炼的低胰岛素反应饮食、控制体重和不吸烟等手段,可显著降低胰腺癌的发病率与病死率。

2、消化道手术

假如做过消化道手术的话,那么患上胰腺癌的几率会大大增加。根据研究发现,胆囊切除20年以上的患者,其患胰腺癌的危险性增加70%;做过胃溃疡手术的患者,也有较高的发生胰腺癌的危险,尤其是手术后间隔20年以上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容易患胰腺癌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不小的改善,而很多疾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升高,胰腺癌也是其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我们应该引起注意,特别是那些疾病的高……详细>>

哪些人易得胰腺癌

40岁以上患者近期出现下列临床表现者,应及时就诊并想到胰腺癌的可能:详细>>

胰腺癌最易诊断为胃炎 哪些人容易患胰腺癌?

近几年来,胰腺癌的死亡率逐年上升,而胰腺癌也与其它癌症一样,早期不易被察觉,一旦到了中期和晚期,才会有明显的表现症状。胰腺癌也因为这样的……详细>>

有糖尿病需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好发于哪些人?

胰腺癌,可能很多人不是很了解,但是近年来因胰腺癌去世的人不在少数,它是一种诊断以及治疗都比较困难的恶性肿瘤,所以为了降低这种疾病的发生率……详细>>

胰腺癌为何这么危险?哪些人容易得胰腺癌

王先生48岁,20多年前开始吸烟,平均每天2包,一周前查出胰腺癌,失去手术机会。专家介绍,多数胰腺癌患者和王先生一样,一经发现已是中晚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