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恶中之恶癌中之癌--胰腺癌

2017-09-11 09:31:26      

过去,胰腺癌离我们的生活比较远,仅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高发。但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率不断攀升,特别是很多年轻人患病。

目前该病的患病人群还算不上巨大,却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因而常被称为“恶中之恶,癌中之癌”。

据统计,胰腺癌的5年生存率不足4%,是所有癌症中最低的。这是因为胰腺位于胃的后部,是腹膜后位器官,早期很难被发现。加之该病发病症状隐匿,且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因此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是晚期,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期。即使有部分患者能够早期发现,结果也不乐观。临床中,约30%的早期患者还可以手术治疗,但愈后也不甚理想。

胰腺癌的致病因素非常复杂,目前唯一确定的就是吸烟。经常吸烟的人群患胰腺癌的几率是普通人群的1.5到2倍,而且吸烟的时间、数量与发病几率成正比。糖尿病患者也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如果50岁以上糖尿病患者,通过内科治疗仍然无法控制血糖,那么就应提高警惕。慢性胰腺炎患者可能会出现病变,导致胰腺癌的发生。

饮食与环境因素也会诱发胰腺癌。长期食用高脂、高热量、高蛋白、低纤维素食物,都可能致病。而接触重金属、化学物质、空气污染物等有毒物质,也是胰腺癌的潜在影响因素,随着时间的积累,会增加胰腺癌发病的几率。

虽然胰腺癌的治疗效果不理想,但并不是患病后就要放弃。腹痛、消瘦、黄疸是胰腺癌的三大主要症状,如果出现其中某个症状,一定要尽快就医,明确诊断后进行规范治疗。

胰腺肿瘤的治疗强调多学科的综合治疗,要结合手术、放疗、化疗、生物治疗以及辅助性治疗等多种手段,才能达到根治的目的。日常生活中少吃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多吃高纤维素、高VC食物,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避免肥胖。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为何称“癌中之王”

专家表示,大多数胰腺癌都是中晚期才被发现的原因主要有几个:一是胰腺的解剖位置所决定——胰腺位于腹部左上方,前面有胃、周围有肠子等器官掩盖……详细>>

为什么胰腺癌是癌症之王?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产生,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疾病,甚至是癌症。胰腺癌是一种让人们感到非常恐惧的一种癌症,因为胰腺……详细>>

胰腺癌为何是"癌中之王"?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详细>>

胰腺癌为什么成为“癌中之王”警惕症状似“胃病”的胰腺癌

49岁李某,最近一段时间感觉胃部不适,平常在外应酬很多,以为喝酒多了伤胃,便在药店买了点保胃的药,吃了似乎好了。就这样又过了两个月,他始……详细>>

为什么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带你揭秘其真相!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别看胰腺是非常小的器官,但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能帮助食物消化,分泌胰岛素,调节内分泌系统。一般肥胖人群、糖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