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最好的预防是接种疫苗 如何预防肝癌

2017-08-29 11:05:3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主要的预防方法就是接种疫苗,病毒性肝炎是肝癌的重要原因,因此接种乙肝疫苗能起到间接预防肝癌的作用。此外,还应戒烟限酒、低盐少油饮食、保持心情舒畅。

在饮食上多吃三笋,芦笋含有核酸、叶酸、谷胱甘肽、胆碱等,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竹笋具有通便作用,肠道中的大肠杆菌能把竹笋纤维素合成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还具有一定的排毒作用。莴笋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还有助于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以及慢性肝病患者增进食欲。

如何预防肝癌

要预防肝癌,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

1、 远离污染源

包括两个方面,远离被污染水源和被污染空气,饮用清洁用水,可以是自来水或者是井水;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天气里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吸入过多的污染物。

烟焦油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和促癌物质,而酒会引发肝硬化,促进肝癌的发生,要预防肝癌,必须戒烟戒酒。

2、 锻炼身体

生命在于运动,多参加体育锻炼,养成强健体魄,能有效预防肝癌的发生。

自身免疫系统被破坏、基因突变或者是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都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原因,我们要有效预防肝癌,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增强体育锻炼。

3、 良好的饮食习惯

减少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的进食,饮食上养成少油、少盐、清单为主的习惯,不吃或变质食品,包装食品要在保质期内食用。

预防肝癌的食物

喝铁观音

闽南人爱喝茶,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吃奶制品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吃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博士建议,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多吃“三笋”

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预防肝癌 肝癌

接种疫苗可预防肝癌?心放宽有助于防肝癌

我国肝癌的发病率位居全球首位,在各种癌症的病死率中,肝癌排列第二位(仅次于胃癌),而且大多肝癌病例发现较晚,治疗成本高昂且效果差。因此,……详细>>

消化不良又乏力警惕肝癌 打疫苗可以预防肝癌?

据了解我国每年因为肝癌而失去生命的人是不少的,肝癌已经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那早期的肝癌症状表现有哪些呢?详细>>

预防肝癌能打疫苗吗?肝癌的预防方法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呢?要预防肝癌的出现,必须先避免患上肝炎。如果是肝炎的易患人群,可以通过打肝炎疫苗来预防。与此同时,还会有哪些方法可以……详细>>

肝癌会传染吗?如何科学预防肝癌

乙肝病毒(HBV)侵入肝脏后大量复制,感染肝细胞,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形成局部炎症坏死,造成肝功损害。在病毒性肝炎的基础上,更易发生肝硬化……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盘点预防肝癌的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肝脏疾病中最严重的就是肝癌,生活中应该要如何预防肝癌呢?日常预防肝癌就应要从生活习惯和饮食做起,这两点都是预防肝癌最为重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