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高脂饮食增加肺癌发病风险 预防肺癌怎么吃

2017-08-28 11:14:33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作为“头号癌症杀手”,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快速攀升。过去我们知道很多因素和肺癌的发病相关,例如吸烟、氡气、石棉以及含磷酸盐、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食物等。

7月25日,发表于《临床肿瘤学杂志》(JCO)的一项研究发现,总饱和脂肪摄入较多的人与低脂饮食者相比,更容易罹患肺癌。并且,研究者认为通过调整脂肪摄入(用不饱和脂肪酸代替饱和脂肪酸)可能减少肺癌发病风险(特别是吸烟人群罹患鳞状细胞癌和小细胞癌的风险)。

预防肺癌的食物有哪些

葡萄酒

吸烟并且喝葡萄酒的人,每月每喝一杯葡萄酒患肺癌的风险平均降低2%,每天喝一到两杯患肺癌的风险降低了60%之多。

无花果

能消肿解毒,适宜大肠癌、食道癌、膀胱癌、胃癌、肺癌、肝癌、乳腺癌、白血病、淋巴肉瘤等多种癌症患者食用,是一种广谱抗癌果品。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无花果的确有良好的抗癌功效。

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每天吃1碗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几率至少降低一半。

绿茶

台湾研究人员表示,每天至少喝一杯绿茶,或许有助于降低烟民患肺癌的风险,饮用绿茶尤其对那些从遗传学上来说不易患肺癌的烟民更有好处。

橘子

凡芳香科柑橘属的一类水果,诸如柑子、橘子、柚子、橙、柠檬、金橘等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一种防癌的屏障,可以阻止强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

胡萝卜

长期吸烟的人,每日如能饮半杯生胡萝卜汁,对肺部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癌:

肺癌主要是环境性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癌因素,因此劝阻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意义。根据肺癌的发病原因,提出以下几点肺癌预防方法:

控制与禁止吸烟。肺癌主要是环境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窟因素,因此控制与禁止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高义。

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酌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剂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中的工作人员,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的食物 预防肺癌 肺癌

高脂饮食的人更易患肺癌 预防肺癌多吃8种食物

很多人以为肺癌主要是因为吸烟引起的,其实不然。如果饮食不当,经常摄入高脂肪食物也更容易诱发胃癌。详细>>

肺癌吃什么能预防?日常预防肺癌的窍门

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不同的癌症,在预防时会有不同的方法,应该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预防。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肺癌预防的方法,预防肺癌可以通……详细>>

杏仁可降低烟民肺癌风险 预防肺癌还是要戒烟!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进食杏仁和富含维生素E的其它食物可使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大大降低。芬兰的一项历时八年,针……详细>>

肺癌高发 预防肺癌有哪些方法

现如今,各种癌症肿瘤中最高发的莫过于肺癌。及时没有吸烟习惯的人群也应该要预防肺癌,这是因为还会有其他原因导致肺癌。下面了解一起预防肺癌的……详细>>

苹果菠菜帮你预防肺癌 预防肺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肺癌是属于一种非常可怕的癌症,那么在日常要怎么预防肺癌呢?预防肺癌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