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CT能看出食道癌是否可手术?食道癌术前有何准备

2017-08-27 08:18:00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手术是治疗食道癌的常用方法,食道癌是一种发生在患者食管的恶性肿瘤疾病,患者在接受食道癌手术之前要做好术前准备工作,那么你知道食道癌手术的术前准备工作都有哪些吗?

CT能看出食道癌是否可手术

一位52岁的男性患者因吞咽困难到医院就诊,食道钡餐及胃镜、病理均提示食道中下段癌肿,病变长达9厘米,呈溃疡型改变。鉴于患者年轻、体质尚好,其家属积极要求手术治疗。术中发现病变与周围组织粘连明显,特别是与胸主动脉包绕达1/2以上,无法手术剥离而放弃治疗。术后CT扫描显示:癌肿已经侵犯到左主支气管,和左心房有粘连,并粘连、包绕胸主动脉达1/2。

一般食道钡餐即可大致确诊食道癌。随着CT在临床普及应用,对食道癌的诊断,主要在术前准备中也逐渐被应用。食道癌CT扫描所见:肿瘤部位食管壁不规则增厚,肿块突向腔内或腔外,管腔小而不规则,偏于一侧或完全闭塞。同时还可显示食管壁与纵隔器官的分界,食管外肿块与主动脉、奇静脉、食管隐窝以及与气管、气管隆突、左右支气管及左心房等的分界和纵隔淋巴结。如肿瘤组织侵犯上述组织则提示手术无法彻底切除。有专家提出:食道癌患者,肿瘤组织粘连胸主动脉达2/7,就得放弃直接手术治疗。

食道癌术前还应做哪些准备

1、食道癌病人手术前各项常规检查:每个患者应于术前作血、尿、大便常规检查,肝、肾功能检查,及心电图、胸片、腹部B超检查。对于60岁以上的病人及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病人应作肺功能检查。

2、食道癌病人适应手术后变化的锻炼:多数食道癌病人不习惯在床上大小便,手术前应练习。手术后常因切口疼痛而不愿咳嗽,故应在手术前学习正确的咳嗽和咯痰的方法。有吸烟习惯的人,至少于术前2周停止吸烟。

3、施行手术前,应做好血型鉴定及交叉配血试验,并备好一定数量全血。部分食道癌病人进食困难,易有水电解质代谢及酸碱平衡失调,应予以纠正。

4、改善营养状况:食道癌病人往往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蛋白质缺乏,并常伴有血容量不足,耐受术中、术后失血或休克的能力降低。蛋白质缺乏也常引起组织水肿,影响愈合。营养不良的病人,容易并发严重感染,所以术前最好予以适当的营养支持,必要时可输血。

5、防治感染:食道癌手术为操作时间较长的大手术,可以预防性应用抗生素。许多食道癌病人年龄较大,易于并发呼吸系统感染,术前就应当用抗生素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手术 食道癌诊断 食道癌

CT可以诊断出食道癌吗 食道癌术前要准备什么

食道癌手术是治疗食道癌的常用方法,食道癌是一种发生在患者食管的恶性肿瘤疾病,患者在接受食道癌手术之前要做好术前准备工作,那么你知道食道癌……详细>>

哪些检查能确诊食道癌?食道癌的治疗手段

食道癌想要确诊有哪些方法呢?随着时代的进步,食道癌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不同的检查方法会有不同的作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在这里,为大……详细>>

什么影响食道癌的疗效 食道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食管肿瘤手术是否成功,患者能否达到治疗的预期效果,这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不能进行个体的判断,对于早期发现的食管肿瘤,只要手术方式得当,患者……详细>>

长期过烫饮食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有何护理措施

食道癌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的恶性肿瘤疾病,但是很多患者对于该疾病的了解还是比较少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食道癌的发病因素。详细>>

食道癌哪些检查准确率高?食道癌早期有何表现

食道癌跟其他癌症一样,在发病的初期是不会出现非常明显的症状的,一般只会觉得胸骨疼痛,所以很多人都不会太过注意,等到发展到中晚期时病情加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