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肿块会变成乳腺癌吗 乳腺肿块和乳腺癌怎么分

2017-08-25 09:30:0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肿块会变成乳腺癌吗?虽然没有证据表示乳腺增生或乳腺良性肿块有明显的癌变特征,但乳房一旦出现肿瘤已经令女性惶恐不已了。那么良性的乳腺肿块和乳腺癌有哪些区别呢?如何初步分辨良性乳腺肿块和乳腺癌呢?

乳腺肿块和乳腺癌有哪些区别?

01、年龄因素

乳腺癌的发病率与年龄成正比。年轻人中基本全是良性的。到40-50岁,恶性的发病率就较高了;绝经后,继续上升;到70岁左右达到最高峰,六七十岁的人,只要乳腺中出现肿块,基本就是恶性的乳腺癌。

02、形状

良性的肿块形状规则,呈圆形或椭圆形;但恶性的通常是不规则的形状。

03、表面的光滑度

良性的肿块摸着感觉其表面是光滑的,比如如同鸡蛋壳;恶性的表面是粗糙不平的,比如像核桃皮。

04、边界

良性的肿块有明显的边缘,也就是说肿块与周围的肌肉有明显的分界,使得肿块显得很独立很明显;恶性肿块的四周与周围的肌肉连在一起,使肿块没有明显的边界。

05、皮肤的改变

良性的肿块相对应乳房的皮肤无改变;恶性的有的人的乳房的皮肤呈橘皮状改变。

06、活动性

良性肿块用手捏着它推它,它的活动性很好;恶性的是这个肿块与外面的皮肤及里面的肌肉粘连在一起。

有的恶性的,甚至是肿块当中生有根,这个根从底盘扎出与身体相连。所以说,推它的话,它的活动性不大,或者,要动的话,肿块是与周围一起动。

07、痛感

良性的乳腺增生一般疼;恶性的一般不疼,恶性的等疼的时候就晚了。(除外:良性的乳腺纤维瘤也是不痛的)

08、跟经期的关系

良性的乳腺增生是经前疼得厉害,经后痛得轻或不痛;恶性的则跟经期关系不大,它的疼痛程度变化不大。(除外:良性的乳腺纤维瘤也是跟月经没有关系的。)

09、与乳腺悬韧带的关系

恶性的即使是很小的肿块有时也会累及乳腺悬韧带,而引起局部皮肤的凹陷或乳头回缩等症状,较易早期发现。

总之,早发现和早治疗无疑是乳癌预防和治疗的发展方向。当前迫切需要的是,大力普及早期乳癌的检诊知识,广泛开展乳癌普查和妇女自查乳腺,以期早日实现提高生存率和降低病死率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 乳腺肿块 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症状之:乳腺肿块

肿块部位:乳腺以乳头为中心,做一十字交叉,可将乳腺分为内上,外上,内下,外下及中央(乳晕部)5个区。而乳腺癌以外上多见,其次是内上。内下……详细>>

出现乳腺肿块是乳腺癌吗?乳腺癌高危人群有你吗

生活中,我们常听到,带乳罩、喝咖啡等会增加乳腺癌风险。美国《医学日报》刊文驳斥了关于乳腺癌常见的认识误区。关于乳腺癌的这些误区你知道吗?……详细>>

乳腺肿块有多少是乳腺癌?乳腺癌要这样预防

据调查,在独身女子、留守女士、公关小姐、退休女工和一些中学教师中,患乳房疾病的较多,乳腺癌发病率也高。由于这些女性极易产生紧张焦虑、孤独……详细>>

如何分辨乳腺增生和乳腺癌 良性乳腺肿块有何特点

虽然没有证据表示乳腺增生或乳腺良性肿块有明显的癌变特征,但乳房一旦出现肿瘤已经令女性惶恐不已了。那么良性的乳腺肿块和乳腺癌有哪些区别呢?……详细>>

乳腺增生引起乳腺肿块的特性

一般患者可以根据乳腺增生会引起乳腺肿块的特性来判断病情。很多人都想知道乳腺增生的症状一般都有什么呢?下面就让专家为您详细解说乳腺增生引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