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肠道息肉可能演变为大肠癌 饮食预防大肠癌的方法

2017-08-25 09:27: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我国大肠癌发病率迅速上升,上升速度约为每年4.2%,远超2%的国际水平,是我国排行第三的癌症杀手。健康的肠道是光滑且富有弹性的,如果生活习惯或饮食习惯不好,就可能会长出肠道息肉。“肠道息肉分为三个类型,腺瘤性息肉、进展性息肉和非进展性息肉,并不是所有的肠道息肉都会发生病变。”目前肠道息肉的发病率比较高,约30%,而10%—15%的肠道息肉会转变为恶性肿瘤,即大肠癌。

大肠癌的发病,除了个体的遗传因素,外在环境因素也不可忽略。饮食、乳制品、叶酸、吸烟、肥胖也与大肠癌发病紧密联系,正所谓“病从口入”。七至九成大肠癌与饮食因素有关,饮食等生活习惯影响大肠癌的发生,如脂肪、红肉、酒精、烟草等。提早对饮食进行干预,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引发大肠癌的因素

1、脂肪与红肉

有研究指出,高脂摄入的妇女与低脂摄入妇女相比,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增加32%。而肉类中摄入过多红肉是大肠癌发生的一个危险因素。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含量,特别是尽量少吃煎烤后的棕色肉类,有助于减少大肠癌的发生。

2、烟酒嗜好

吸烟是大肠癌的高危因素,过度吸烟和酗酒可致氧应激促使肠粘膜损伤和癌症发生。而嗜烟又嗜酒还会促进锯齿状腺瘤的发生。

3、肥胖

体重和体重指数的增加是大肠癌发生的高危因素。西餐诱导肥胖高胰岛素血症,参与大肠肿瘤的发生。而葡萄籽胶囊正是抑制肥胖诱导的大肠肿瘤“克星”。国际指南要求人们应尽可能控制体重和加强体育锻炼。

4、肠道细菌

与大肠癌相关的肠菌包括解没食子酸链球菌、脆弱拟杆菌、粪肠球菌、大肠杆菌、具核酸杆菌等,研究肠道微生态对早期大肠预警有潜在的意义。基于肠微生态组织学研究有助于发现大肠腺瘤和腺癌早期,具核酸杆菌和致病性大肠杆菌构成的肠微生态可能用于大肠癌的筛查。粪便中来自肠菌的4个基因可作为大肠癌精确分型的基础。

饮食预防大肠癌的方法

1、控制能量摄入总量

总的能量摄入与大肠癌危险性有关系,无论摄入的能量是蛋白质、脂肪还是碳水化合物。减少能量的摄入有可能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2、多吃水果、蔬菜,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所起的作用恰恰与肉制品相反,欧洲一大型刘新学研究表明膳食纤维的摄入与大肠癌的发病呈负相关,且与膳食纤维的来源无关。每天食用10%膳食纤维将降低大肠癌发生率10%。对于人体,膳食纤维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长期低膳食纤维者,粪便中影响组蛋白乙酰化的丁酸盐降低,大肠腺瘤的发生率升高。人们在平时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纤维素,合理饮食。

3、补充维生素与微量元素

补充维生素A、C、E能使腺瘤患者的结肠上皮过度增生转化为正常,叶酸也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病。

4、叶酸

用叶酸来预防大肠癌曾被很多人质疑,其实叶酸是可以预防肿瘤的。补充叶酸可减少低叶酸者大肠腺瘤再发率,还可预防散发性大肠腺瘤的初发。一项近期由中国人完成的研究表明,对于基础叶酸水平比较低的人群每天1000微克的叶酸摄入能够显著降低大肠腺瘤发生。

5、食用乳制品

主要通过钙而产生保护作用,钙摄入能延缓腺瘤发展每天摄入2000mg的钙将使有结直肠息肉史的患者降低20%结直肠腺瘤的发生风险。这是因为,钙能够与次级胆酸以及离子化的脂肪酸结合,形成惰性物质,减少后两者与肠腔的基础,并起到抗炎作用;二是钙直接作用于细胞周期,减少细胞增殖,促进细胞分化,促进异变细胞凋亡。钙影响肿瘤发生,但钙剂、维生素D或联合应用均不能二级预防大肠腺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 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海藻类食物可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的预防方法

海藻类食物是低热量、富含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健康食材。海带中碘含量丰富,有利于促进蛋白质和糖分的代谢,预防甲状腺障碍等。黏液成分中的褐藻酸……详细>>

哪些肠道病易转大肠癌?从饮食入手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有些人由于职业等原因相比之下容易患上大肠癌,那么哪些人最容易患上大肠癌呢?详细>>

肠息肉是大肠癌的标志吗?大肠癌是可以预防的

大肠癌是结肠和直肠癌总称,统计学发现超过八成大肠癌一经发现已到了中晚期,所以大肠预防和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大肠癌可以预防,大肠癌的预防至少……详细>>

半素食者更能预防大肠癌?预防大肠癌的饮食

根据美国杂志《女性健康》(Women’s Health)报导,为了釐清食用大量蔬果的素食者与罹患大肠直肠癌(colorectal can……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