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广东人更要警惕鼻咽癌 清咽护嗓有助于鼻咽癌康复

2017-08-24 09:55:16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也叫“广东癌”,这并非危言耸听。有权威数据显示,广东男性鼻咽癌死亡率在12人/10万以上,女性超过5人/10万,平均死亡率在8人/10万,居全国首位,所以又被称为“广东癌”。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鼻咽癌如此频繁的侵袭广东人呢?

1、病毒感染

鼻咽癌以EB病毒感染为主要病因。

2、饮食因素

传统意义上的广东居民喜欢吃腌制咸鱼、咸肉等,这种食物中亚硝酸盐含量奇高,而亚硝酸盐及其化合物被证实是致癌的首要因素;另外,广东人都很讲究“补”,不少“补”都会使人体内部热气上升,产生肝胆实火,也就易犯鼻炎、咽喉炎,补来补去补得广东人容易患鼻咽癌。

3、地理因素

地质专家认为,形成于距今5亿年前的寒武纪地层以及由此导致的金属镍元素超标,乃是造成广东地区鼻咽癌疾病高发的罪魁祸首。有调查发现,广东鼻咽癌多发地区中的土壤、水及大米中镍含量高于其他地区,而高镍低硒也已被证实可诱发试验动物患鼻咽癌。

4、基因因素

广东鼻咽癌集中在以珠三角为中心的地区,其中四会市的发病率排在第一位。现在医学界大多认为它的形成和基因有关系。所以,相对于其他地区,广东人更须谨防鼻咽癌。当出现以下这些症状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

1、鼻涕带血或回吸性血涕,尤其以清晨起床后回吸性血涕更为多见;

2、单侧耳闷、耳聋或耳鸣;

3、头痛,主要表现为单侧偏头痛且逐渐加重;

4、眼球活动受限,吞咽不利、声音嘶哑、饮水咳呛、肩上举无力等。

清咽护嗓有助于鼻咽癌康复

鼻咽癌作为高发的一种癌症,已经严重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鼻咽癌因为发病位置的特殊性,导致手术难度的增大,而且在放疗后5年内的复发率高达25%,所以,康复期的巩固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清咽护嗓”非常有助于鼻咽癌患者的康复,具体方法是:

1、念“啊” 张开嘴,上牙床向上,下领骨使劲向下,口型大张,心里默念“啊”字。通过这样的张口闭口反复,使得咽部进行伸拉运动。

2、闭唇 将双唇紧闭,而后在口内鼓气。由于双唇紧闭,故可使气流冲击咽部,以气对整个口腔和咽部进行按摩,使口内产生大量液体,用以润咽喉。这样运动可使咽部干涩感消除。

3、嘬口 口型似小孩嘬奶状,运动时两肋往里抽,嘴象幼孩嘬奶。舌在口内形成条状卷起,贴上腭一伸一缩运动,对上腭及咽喉形成运动按摩。

4、咧嘴 咧嘴时,口型像“一”字,运动时牵动整个脖子大筋,口腔也随口型变化而扯动,舌贴牙床一上一下地使劲挤下牙床,通过这项运动,口使舌根得以充分运动,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康复 鼻咽癌 广东人

广东人易有鼻咽癌基因?鼻咽癌专找这些人

30岁的王佳从事服装销售行业,两年前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打呼噜,而且口干舌燥、头疼,这样断断续续又过了半年,王佳多了流鼻血的表现……详细>>

广东人得鼻咽癌和饮食有关 鼻咽癌要做哪些检查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医学界认为,鼻咽癌的发生与遗传、病毒及环境因素有关,但根据最新的医学研究表明,鼻咽癌的致病因素另有蹊跷,鼻咽癌有遗传方……详细>>

广东人最应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原因?

癌症离你有多远?你所在的地区是不是癌症高发区?近日,“中国癌症地图”在网上热传,其中,甲状腺癌和乳腺癌为全国各个城市都高发的癌症,这些高……详细>>

为何黄种人易患鼻咽癌?广东人应特别警惕鼻咽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鼻咽癌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但多见于南方,尤以讲广州方言的居民为主。目前,其发病原因尚……详细>>

广东人为何容易得鼻咽癌?鼻咽癌有何常见征兆

鼻咽癌的发病成了广东人的“独有特色”。据其研究表明,鼻咽癌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均极少见,其发病率在1人/10万之下,但在我国广东和广西则最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