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重女轻男 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8-15 11:04:24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甲状腺癌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3倍,它的发生主要跟家族、遗传、性别、辐射有关。之所以女性更高发,是因为她们体内的孕激素和雌激素的分子结构与促甲状腺激素类似,再加上甲状腺内部又有雌孕激素受体的表达,所以医生认为这两种激素参与了甲状腺疾病。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职场,提升女性地位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如精神压力增大、晚育,这些都会影响女性的内分泌,从而使她们更易受到癌细胞的侵袭。

跟其他癌症不同的是,即使甲状腺癌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人的甲状腺功能是正常的,所以单纯地我依靠身体感觉来察觉病灶是会有偏差的,所以想要及时发现它,还得靠早期发现和定期检查。

甲状腺癌病因具体有哪些呢?

首先,专家指出,甲状腺癌病因之一是遗传因素。研究表明,大概有10%的甲状腺癌患者有明显的家族史,同时常会伴有嗜铬细胞瘤等病症。由此可以推测出甲状腺癌的发生与染色体遗传有着莫大的联系。

外部放射线的照射对甲状腺癌也有促成作用,该种因素会引起甲状腺病变,从而形成甲状腺癌。而且放射线的照射是确切的甲状腺癌病因。

其次,碘物质的过量摄入或者摄入不足也可引发甲状腺癌。在严重缺碘的情况下会导致肿瘤的增长,并且由于有些国家或地区缺碘严重,更易引发甲状腺肿瘤及地方性甲状腺肿大。为什么碘缺乏会引起疾病呢?由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需要碘的参与,若是碘缺乏,激素便会减少,促甲状腺激素的水平就会增高,会导致甲状腺滤泡增生肥大,从而引发甲肿,进而发生癌变。

除了以上甲状腺癌病因之外,慢性甲状腺炎、结节性甲状腺肿及毒性甲状腺肿等也能发生癌变。但是其内在的联系还未确定。

预防甲状腺癌

1、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2、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3、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4、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香燥、辛辣之品。

5、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6、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

7、甲状腺癌术后放、化疗后,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

8、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病因 甲状腺癌

长期心情差或引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由于长期忿郁恼怒或忧思部虑,使气机郁滞,肝气失于条达。津液的正常循行及输布,均有赖气的统率。气机部滞,则津液易于凝聚成痰。详细>>

放射线易引起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皮细胞。那么甲状腺癌的病因是什么呢?详细>>

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甲状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甲状腺癌是一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该病的病灶主要位于甲状腺,在疾病的中晚期可以向淋巴系统以及肺脏、肾脏等器官转移。今天,关于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放射损伤或致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不少都发生于青少年,甚至有十几岁的孩子。甲状腺癌的原因有哪些呢?什么会导致甲状腺癌发生?专家表示,大家也知道诊断甲状腺癌是能让患……详细>>

碘与甲状腺癌有关吗?甲状腺癌症的病因有哪些

甲状腺癌症是目前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也是我们经常听说的一种疾病,它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那么大家知道甲状腺癌症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今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