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都会导致脱发吗? 化疗期间吃什么比较好

2017-08-09 14:00:17      家庭医生在线

化疗后头发的脱落是常见的,化疗停止后会慢慢长出来的。调整好心态,不必惊慌,认真对待,积极配合正规治疗并结合适度锻炼,癌症不是不可治愈的。

化疗都会导致脱发吗?

在人体中增生活跃的正常造血细胞、消化道粘膜细胞的和毛囊细胞更容易受到损伤。其中主导毛发生长的毛囊细胞受损会容易引起脱发。掉头发是一中常见的副作用,但是并不一定都发生,而且因所选用的药物不同,其头发掉落的程度也不尽相同。有些药物并不影响,有些药物则令头发全掉光,但有些药物则只是轻微掉头发,使头发变得比较稀疏而已。

常用的化学药物中最容易引起脱发的是阿霉素、依托泊甙、长春新碱和大剂量的环磷酰胺。另外,毛发脱落可能发生在身体的每个部位,并不只限于头部,像是眉毛、腋毛、手发、腿毛甚至阴毛都可能受影响。

所以大家不要对于化疗掉头发的问题过于担心。

化疗期间吃什么比较好

脱发是化疗的一种外在表现,但随着化疗药物的改进,掉发的情况有所减轻,只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掉的头发数量也不相同,具体可以从医生那得到答案,化疗期间避免少掉头发,可以从饮食上面调理,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1、手术后,病人多气血亏损,可酌情多吃一些补血的山药、大枣、桂圆、核桃、莲子、瘦肉、河鱼、鸡蛋及奶制品等,适当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2、化疗期间或化疗后,出现白细胞下降时,宜补充动物肝脏、胎盘、骨髓、猪脚爪、瘦肉、鱼类、大枣、桂园、赤豆、鹌鹑、蘑菇、鹅血、鲨鱼、核桃、甲鱼等有抗癌和升白细胞的食品及中成药――复方阿胶浆的口服液。

病人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溏等症时,可给健脾胃之食物。如薏仁、萝卜、山楂、弥猴桃、莼菜、大枣、葵花籽、核桃、虾蟹、鲤鱼、银鱼、泥鳅、胖头鱼、塘鱼、草鱼等,则能健脾开胃,保护消化机能,减轻化疗副作用。如发生口腔粘膜破溃,可用蔷薇花、玫瑰花或桑芽代茶饮。

3、放疗期间或放疗后,出现照射反应,可致津液耗损,口干舌燥,舌红少苔,则当食用一些滋阴津之品,如绿茶、藕汁、荸荠、梨枇杷、绿豆、西瓜、芦笋、茅根、杏仁、无花果、蜂蜜、海参、鲫鱼等,禁忌香燥、辛辣的面条、桔皮、辣椒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饮食 化疗掉头发 化疗

化疗期间吃什么水果比较好

化疗期间,患者一定要注意补充营养,可以适当进食一些新鲜的水果。那么,化疗期间吃什么水果比较好呢?为了避免患者吃到不该吃的水果而影响抗癌,……详细>>

化疗期间吃什么水果比较好

化疗期间,患者一定要注意补充营养,可以适当进食一些新鲜的水果。那么,化疗期间吃什么水果比较好呢?为了避免患者吃到不该吃的水果而影响抗癌,……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化疗后如何护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肺癌化疗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等,甚至出现肝损伤、转氨酶升高、白血球数量减少等症状。家属应重视病人化疗……详细>>

结肠癌化疗期间吃什么比较好

结肠癌化疗期间吃什么比较好?结肠癌多见于中老年人,高发于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对结肠癌在化疗期间需要注意的饮食习惯非常感兴趣,对于结肠癌化疗……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怎么饮食 肺癌化疗后要怎么吃?

恶性肿瘤患者食欲不佳主要与恶性肿瘤的生长、肿瘤破坏过程中毒素的释放、手术、放化疗和靶向药的副作用及心理因素等有关。恶性肿瘤病人能量、碳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