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温热性食物易引发消化道肿瘤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症

2017-08-08 10:23:20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的温热性食物,一是指直接感受到的温度过高、过烫的食品;一是指属于中医药性划分中的温热之性食物。因为过于辛热,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所以这类性质的食品最易诱发的是消化系统的肿瘤。

(1)过烫饮食是导致食道癌等消化道肿瘤发生的重要原因。饮食过热,会损伤、刺激食道黏膜上皮,长期刺激下将诱导组织恶变。中国人的消化道肿瘤明显高于西方人,就是与中国人多喜热食,一日三餐均喜配以热汤,如菜汤、面糊等有关;相对于中国人,西方人的饮食较为简单,平时少见热汤,而多饮用果汁、可乐等冷饮。

(2)酒为辛热之性,长期饮酒,是消化系统肿瘤发病最常见的因素。山东西南地区为食道癌的高发区,就与这一地区饮食中嗜热、嗜酒有关。

其实,早在1964年,世界卫生组织就认为酒精饮料的过度消费与口腔癌、喉癌及食道癌有关。在分别对江苏启东县肝癌相对高发的通兴乡与相对低发的西宁乡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前者肝癌病死率是后者的2.5倍。而两乡只有一路之隔,自然环境基本相同,吸烟率也相当,所不同的是肝癌高发区的人们爱喝酒,低发区的人们则喜欢饮茶。

(3)同样属于中医热性食物的还有煎炸、熏烤的食物,这类食物因经过高温的油炸和烤制,亦随之变为热性食品。经研究证实,长期食用此类食品,易于导致胃癌、肠癌、肝癌等。

(4)还有咖啡,就像中国人嗜茶一样,西方人多喜喝咖啡。美国学者在经过5年的流行病学调查后认为,咖啡因对胰腺癌和膀胱癌的形成有一定影响。经常饮咖啡的人比不饮咖啡的人患这两种癌的可能性大2~3倍。在胰腺癌患者中,至少一半是由于过多饮用咖啡引起的。

早期消化道肿瘤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甚至没有任何症状,致使许多病人来院就诊时,已到了癌症中晚期,这时就需要医生大量的临床经验,根据病史、家族史、B超、钡餐,而通过胃镜来筛查是最有效的方式。他提醒,有下列一些报警症状,应及早或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1)40岁以上病人近期出现消化不良或突然出现呕吐、解黑便者;(2)突然消瘦,1个月内体重下降超过10斤以上,而排除糖尿病或甲亢的;(3)无明显原因出现黄疸、乏力、发烧;(4)拟诊为良性溃疡,但五肽胃泌素刺激仍缺乏胃酸者;(5)已知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及不典型增生者;(6)胃溃疡经两个月治疗无效,X线检查显示溃疡反而增大者;(7)胃息肉大于2厘米者;(8)胃切除后15年以上者。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症?

一、许多癌症患者不曾想到自己的病是“吃”出来的。人得癌症,一半因素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

(1)要提倡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太硬和过于粗糙的食物,粗粮要细作,宜软不宜硬。进食不要过快,饮食不要过烫,以免刺激和损伤食管黏膜。饮食定时定量,避免饥饱无度。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的习惯,因为高脂肪、高动物类蛋白一方面会刺激胆汁分泌,使肠道内胆汁量增加,造成粪便中胆酸、胆固醇含量增多。

(2)改进食品加工烹调方法。尽量少腌制酸菜、咸鱼、熏肠、火腿等,这些食品的制作或烹调过程中硝酸盐、亚硝酸盐、亚硝胺类物质及多环芳烃类等致癌物质。

(3)不要吃霉变、变质的食物。花生、大米、玉米、大豆、高粱容易被黄曲霉素污染,这些东西一旦霉变,黄曲霉素、青霉、毛霉等代谢物许多都是强大的致癌物,其中最危险的是黄霉素B1。

(4)改善饮食营养结构。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特别是所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不尽相同,食物的品种多,如多吃些杂粮,就可以平衡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避免某类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的缺乏。

二、 不吸烟、少喝酒。

吸烟除了与肺癌有密切关系外,对食管癌、胃癌、贲门癌等消化系统癌也有促发作用。

三、 积极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慢性食管炎、反流性食管炎、食管白斑、息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黏膜上皮化生、胃息肉、慢性肠炎、各种肠息肉(尤其是腺性息肉)等疾病容易诱发癌症,所以要抓紧治疗,有的要考虑手术治疗,警惕发生癌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肿瘤 预防肿瘤 肿瘤

茶水煮饭好处多:预防消化道肿瘤

茶多酚能阻断亚硝胺在人体内的合成,胺和亚硝酸盐是食物中广泛存在的物质,它们在37℃和适当酸度下,极易生成能致癌的亚硝胺,而茶水煮饭可以有……详细>>

消化道肿瘤和遗传饮食有关 消化道肿瘤有哪些?

肿瘤是指机体在各种致瘤因子作用下,局部组织细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并对人体产生危害。肿瘤通常分为良性和恶性,恶性肿瘤是细胞基因突变及快速……详细>>

茶水煮饭可预防消化道肿瘤

茶和稻米都是中国传统的作物,也许你没有想到,将这两样东西放到一起,竟然是天然的防病上品。近年来很多见的一些疾病都可以被他们一扫而光。 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消化道肿瘤

消化道肿瘤在我国高发,其死亡率居于恶性肿瘤的首位。在消化道肿瘤中,又以食管癌、胃癌和大肠癌最为常见。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镜诊治中……详细>>

治疗消化道肿瘤 需多学科“量体裁衣”

只有规范化治疗才是提高消化道肿瘤治疗效果的最佳途径制订合理的化疗方案,需要医生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如何提高规范化治疗水平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