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眼睑肿瘤所致眼睑浮肿的诊断原则

2017-08-04 11:49:53      

眼睑是皮肤组织,但又不同于一般皮肤,它是全身最薄的皮肤,仅为0.5~0.6mm厚,整个眼睑全层厚度为2~3mm。由于眼睑皮肤松弛,皮下组织疏松,所以容易发生水肿。眼睑浮肿是眼部或全身疾病的体征之一,若不能及时治疗将引发如眼睑肿瘤等严重疾病。正确处理眼睑浮肿的前提是明确诊断。虽然许多肿瘤有眼睑浮肿的临床特征性表现,但诊断常常需要进行组织学检查切除的肿瘤或活检。

眼睑肿瘤所致眼睑浮肿的诊断原则:

1、病史和检查:发现眼睑病损多年,外表上无变化,常是良性的。但有些良性病损也可长大,只有靠组织学检查来鉴别有无恶性变。如角化棘皮瘤(keratoacanthoma)是良性上皮瘤,它可能生长很快,有时自然退化消失。这种瘤的组织形态学很像鳞状上皮癌,如果诊断可疑,必须全部彻底切除。

2、恶性变的临床特征:包括睫毛丧失及溃疡形成,病损生长快慢、大小、外形、色调、新生血管等发生变化常是恶性变的征兆。此外,以前治疗过的病损又复发,应引起恶性变的怀疑。尤其治疗后结节的复发,如年龄大者的霰粒肿,必须高度怀疑睑板腺癌的可能。睑板腺癌有时扩展至结膜上皮,酷似慢性结膜炎。

3、系统检查:系统检查包括胸片、局部淋巴结的评价以及全面体格检查。

4、活检及组织处理:如眼睑肿瘤已毁形或怀疑是恶性则应切除或做活组织学检查,术前必须做面部或双眼睑的照相,并绘画病变草图,详细记录病损的表现及位置。若肿瘤较小则做病损全部切除性活检。多数情况可切除肿瘤楔或肿瘤栓作为活检标本。为了得出准确最佳评价,标本必须能够代表临床上不正常的损害,必须有足够大小以便组织学处理,活组织必须不被挤压或过份损伤。组织学诊断几乎经常要在肿瘤广泛切除和组织再造之前做出。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睑肿瘤之基底细胞癌的治疗

免疫疗法:细胞因子、TIL、LAK细胞局部注射治疗,效果良好。肿瘤较大,可先手术切除,同时给于本法局部治疗。详细>>

哪些眼部肿瘤是恶性的?眼部肿瘤如何预防

眼睑肿瘤分良性和恶性两类。眼内肿瘤有视网膜母细胞瘤,脉络膜黑色素瘤。详细>>

标准结直肠癌化疗方案所致的ILD发生情况分析

晚期肺癌患者应用小分子靶向药物治疗时可发生ILD,但结直肠癌患者化疗所致的ILD却罕见报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