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复发后该怎么办

2017-08-04 10:21:45      

肿瘤是很难治愈的疾病,这是大家都清楚的,很多肿瘤患者进行了长期的治疗后,最终却没有康复。有的肿瘤患者已经治愈疾病,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时间又复发了,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肿瘤复发后该怎么办。

目前肿瘤的治愈水平还不十分尽人意,全部肿瘤患者中大约有50%可以得到治愈,获得长期生存的机会,但也有一半左右的肿瘤患者在病程中出现复发转移。

如果肿瘤在局部复发,病灶是孤立的,可以给予放射根治,或手术根治加术后放疗。这样的治疗也适用于远位转移中单个孤立的转移病灶。因为远处转移是血行转移而来,因此应当再给予全身治疗,消灭隐匿在血管里的癌细胞;如果肿瘤的复发远位转移的,而且是多发的转移,局疗放疗和全身化疗只能起到姑息治疗的作用。

肿瘤的全身转移并无一定的规律,全身转移的病例应当用化疗药。全身转移中的骨转移,可以用放疗减轻疼痛,控制病灶;脑转移可以用放疗控制病灶,缓解症状;至于肝和肺的转移,放疗、化疗的效果都极差。

即使出现全身转移,也不应放弃治疗,许多患者在治疗后仍然可以得到挽救,一些患者抱着强烈的求生欲望,以“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加上努力锻炼,气功疗法,也可能获得长期生存。相反,一旦患者自身丧失了希望,就等于自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因素易致肿瘤复发 肿瘤复发后该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得了肿瘤,一般都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可是很多人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后,还是会复发甚至转移,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淋巴癌复发后有哪些症状表现?应该怎么办?

淋巴瘤,在经过治疗之后还会造成复发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在经过治疗的过程当中,没有完全的去进行治愈,或者是在治疗之后,在生活方式和饮食规律……详细>>

腮腺肿瘤复发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肿瘤都是分良恶性的,一般腮腺肿瘤检查后确诊是恶性的话,医生会建议患者采用手术治疗的方法,于是手术不仅有风险,患者要承受巨大的心……详细>>

肿瘤术后复发因素汇总 知道可降低80%上复发率

有一种病,它之所以那么难以解决,其中有一点就是因为它存在让人非常无奈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容易复发,而这种病就是癌症。那么,为什么肿瘤明目已……详细>>

夏季肿瘤术后易复发 推荐肿瘤防复发饮食

据相关资料显示,夏季肿瘤的转移复发率可高达四五成。夏至,温度高,湿度大,潜伏在患者体内原本处于休眠状态的肿瘤细胞也易重新变得活跃起来,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