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气管肿瘤的治疗

2017-08-04 10:13:59      

一、治疗原则:

1、治疗气管肿瘤要求彻底切除肿瘤。防止复发和消除气管梗阻。晚期病例肿瘤已不可能彻底切除者,亦应减轻或解除气道梗阻,改善通气功能。

2、体积小的气管良性肿瘤,特别是根部有细蒂者,可在内窥镜下作电灼切除。或施行切开气管切除肿瘤,或切除肿瘤时连同切除一部分气管壁,再缝合气管缺损。

3、气管恶性肿瘤或较大的良性肿瘤,则需切除病变段气管和作气管重建术。

4、晚期恶性气管肿瘤未能切除或切除不彻底者,可按病理类型进行局部放疗或化疗。

5、对合并感染者应抗感染治疗。

6、对症支持治疗。

二、手术选择方法

1、气管环形切除、气管对端吻合术气管切除最长不能超过6cm~6.6cm,术后需低头固定约10~14天,3个月后才可抬头。

2、气管隆突切除重建术:一侧全肺及隆突切除,气管与对侧主支气管对端吻合;隆突切除,气管与右主气管对端吻合,左主支气管与右中间支气管端侧吻合;隆突切除及右上叶切除,气管与右主支气管对端吻合,右中间支气管端侧吻合;隆突切除,左右主支气管侧侧吻合,然后再与气管断端吻合;隆突切除,用钽丝硅胶管代替隆突等。

3、气管局部切除重建术:多用于病变较局限、管壁受累较少者,切除后可用带蒂支气管瓣、心包、胸膜、皮肤、筋膜等材料修补气管壁的缺损。

4、气管镜下或气管切开肿瘤摘除术:用于平滑肌瘤等良性肿瘤。

5、人工气管:适用于气管切除范围广,对端难以吻合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管肿瘤介绍

原发性气管恶性肿瘤大多生长于软骨环与膜部交界处。气管肿瘤鳞状上皮细胞癌可呈现为突入气管腔的肿块或溃破形成溃疡,有时癌变可浸润长段气管。详细>>

气管肿瘤的诊断要点是什么

X线检查可无异常或有肺不张、局限性肺气肿。气管断层及CT片可见气管腔内出现阴影。支气管镜见气管腔内有肿瘤病灶,活检可确定病变病理类型。详细>>

气管肿瘤缓释化疗药

这是将抗癌药包埋于可降解或不可降解的赋形剂制备成药物缓释系统,植入肿瘤组织后,可在较长时间内以一定的速率持续地释放缓释化疗药。详细>>

久咳不愈,警惕支气管肿瘤

咳嗽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症状,病因很多。除了常见的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异物外,还要考虑气管道异物、支气管肿瘤、支气管内膜结核等疾病。详细>>

南京一女子讲话声音像“鸡叫” 祸因竟然是罕见气管肿瘤

世界上无奇不有,近日,南京出现一个女子说话声音如鸡叫,经过检查发现,这个女子患的是罕见的气管肿瘤。气管肿癌这种病最容易被误诊为哮喘,医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