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卵巢肿瘤的治疗

2017-08-03 16:49:39      

良性卵巢肿瘤 年轻患者行患侧附件切除或肿瘤剥除术。如双侧卵巢均有肿瘤 ,应争保留部分正常卵巢组织。

1、良性卵巢肿瘤 年轻患者行患侧附件切除或肿瘤剥除术。如双侧卵巢均有肿瘤 ,应争保留部分正常卵巢组织。关腹前应剖视标本,疑有恶变,送冰冻切片检查。绝经期前后患者宜行全子宫及双侧附件切除订,以绝后患。

2、恶性卵巢肿瘤 以手术治疗为主,辅以化学治疗、放射治疗等。

(1)手术治疗 一般行全子宫、双侧附件及大网膜切除术。晚期患者应尽量切除转移癌灶,即行肿瘤细胞缩减术。至于清除腹膜后淋巴结的治疗价值尚无定论。

(2)化学治疗 为主要辅助疗法。估计手术切除肿瘤困难,术前先用1~2疗程化疗,可提高手术切除术。术后应用化疗则可预防复发;手术切除不彻底者,化疗后可获暂时缓解甚至长期存活;手术无法切除者,化疗可使肿瘤缩小、松动,为再次手术创造条件。

(3)放谢治疗 不同组织类型的卵巢恶性肿瘤,对放疗的敏感性不同,以无性细胞瘤对放疗最敏感,颗粒细胞瘤中度敏感,上皮性瘤也有一定敏感度;术后体外照射主要针对盆腹腔残存癌灶。腹腔内无粘连有微小残余癌灶者,可在术后7~14天灌注放射性核素,常用32P10~15mCi, 置300~500ml生理盐水中,缓慢注入腹腔。

4、抗癌中药治疗 可作为综合治疗的措施之一,适用于一些不适合手术和放、化疗或手术后复发的患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肿瘤的饮食适宜

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肿瘤疾病,可以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那么,卵巢肿瘤患者宜吃什么呢?详细>>

卵巢肿瘤的药膳方有哪些?

卵巢肿瘤多见于育龄期女性,是女性生殖器中常见的肿瘤,此病对女性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那么卵巢肿瘤的饮食保健有哪些妙方呢?小编告诉你。详细>>

卵巢肿瘤的症状多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卵巢肿瘤!

卵巢肿瘤对女性朋友的身体危害很大,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有不少女性在患病初期对卵巢肿瘤的症状不太清楚,导致病情持续发展。了解卵巢肿瘤……详细>>

卵巢肿瘤良恶性有何区别?常见卵巢肿瘤的症状

卵巢的组织结构复杂,可发生的肿瘤种类繁多,除原发性肿瘤外,还有从子宫、胃肠道或乳腺转移来的继发性肿瘤,其中良性肿瘤即一般性卵巢肿瘤可发生……详细>>

卵巢肿瘤有哪些原因?卵巢肿瘤的病因学说

现在社会有很多女性朋友深受卵巢肿瘤的困扰,因为卵巢肿瘤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进而卵巢肿瘤的诱发因素就成为很多人十分关系的话题,那么,卵巢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