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什么是精索肿瘤

2017-08-03 15:04:50  来源:新浪中医    

为发生于精索各类肿瘤之总 称。多为原发性,继发者多存在睾丸、附睾等转移病灶,亦可继发于经输精管、淋巴管或血 行转移而来之前列腺、肾、胃、肺等处恶性肿瘤。分良性肿瘤及恶性肿瘤两大类。

精索肿瘤是指男性生殖系之精索上发生的肿瘤,精索肿瘤罕见,临床上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良性肿瘤是指精索部位发生的无痛性肿块,占精索肿瘤的70%,常见的有脂肪瘤、纤维瘤、蒙占液瘤和平滑肌瘤 , 血管瘤少见。良性瘤可呈球形或分叶形,质软有弹性,易于扪及。本病预后良好。

恶性肿瘤是精索部位发生无痛性包块 , 发病率较低 , 恶性肿 瘤几乎均为原发性 , 继发性多同时伴有辜丸、附辜等转移病灶 , 常由前列腺、肾、胃、肺等部位的恶性瘤经输精管、淋巴管或血 行转移而来。

精索恶性肿瘤多单侧单发,少数双侧发病多为转移瘤。精索恶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数发生在40-50岁,但横纹肌瘤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青少年,病因至今不明。肿瘤部位多发生于阴囊内精索末端,肿块质地坚硬,表面不平,边界不清,生长发展迅速,可侵犯内环及阴囊,常有憾窝和腹股沟淋巴结转移。

中医认为精索肿瘤属"子岩"的范畴。常认为由痕血阻滞,脉络不畅,痕热蕴结,或禀赋不足,素体阴虚,复因痕热蕴结 , 阴虚火旺而成 , 或日久挂号血不去,新血不生,气阴两虚而发生本病。病因是括号、火、毒、虚。病机 : 痕热蕴结、阴虚火旺,气阴两虚所致。病位在肝、肾、脾、气血津液。本病总的治疗原则,以活血化痕、攻坚破痛为主。若偏于痕热蕴结者佐以化痪解毒; 偏于阴虚火旺者,佐以滋阴降火; 偏于气阴两虚者,佐以补气养阴。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职业肿瘤

在工作环境中长期接触致癌因素,经过较长的潜伏期而患某种特定肿瘤,称职业性肿瘤。近些年,随着肿瘤发病率的增加, 职业病导致的肿瘤有增多趋势……详细>>

什么是骨肿瘤

骨肿瘤的致病因素很复杂。一般来说内因有素质学说、基因学说等,外因有慢性刺激、病毒学说等。详细>>

什么是肿瘤

肿瘤,是人体中正在发育的或成熟的正常细胞,在不同有关因素长期作用下,出现过度增生或异常分化而形成的新生物。它与正常组织和细胞不同,不按……详细>>

什么是脑肿瘤

其实脑肿瘤也就是大脑内长了肿瘤,只发生于大脑内的任何部位,使患者心理健康受到影响,也是身体健康的的一大凶手,脑肿瘤症状也不一定,但是一般……详细>>

什么是肿瘤生物治疗

什么是肿瘤生物治疗呢,作为肿瘤新兴的治疗手段,很多人对这种技术都不是很了解。下面就来介绍肿瘤生物治疗的各种原理,肿瘤生物治疗较其他的治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