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转移性骨肿瘤介绍

2017-08-03 15:01:16      

随着科学和医学的进步,我们面对骨转移瘤的时候不在悲观,而是积极地进行治疗,采用适当的方法为患者消除疼痛,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而且临床证明积极清除转移病灶,确保原发肿瘤和继发性骨转移瘤能得到彻底和恰当的治疗,能够很大程度的延长患者生存期。骨转移的治疗是常规的姑息性治疗。

病理性骨折发生的危险度评估必须由经验丰富的骨外科医生做出。不引起病理性骨折的病损可以给予肿瘤放疗或恰当的化疗。有发生病理性骨折危险的病损应该在骨折发生前,进行恰当的外科固定。外科治疗的目的是保持骨骼肌肉系统的稳定和功能。脊柱转移进行急诊手术是希望保存神经系统的功能。

骨转移性病灶可以描述为溶骨性、成骨性和混合性改变。溶骨性病变最常见于破坏超过新生骨形成的部位。新的可以阻断肿瘤细胞溶骨的药物治疗正处于临床实验阶段。成骨性病损主要是由肿瘤刺激导致新骨生长造成的。微观上,绝大部分病灶是混合的。

骨转移瘤的诊断方法主要有:X线检查,CT,核磁共振成像(MRI)等。溶骨性转移灶只有当直径大于1cm、骨密度破坏达30%-50%方能被X线检查发现。在平片上,骨转移和良性病变如Paget''''s病以及骨质疏松等很难鉴别。

通过骨扫描,放射性标记的二磷酸盐被骨形成部位摄入,而不被肿瘤细胞摄取。CT比骨扫描更具特异性,可以分辨溶骨和成骨性病损。MRI是检测骨转移瘤最敏感的方法,因为肿瘤细胞在骨反应发生之前就被定位。

骨转移瘤的诊断:

转移性骨肿瘤发病的主要表现是疼痛、病理性骨折和高钙血症。疼痛是最常见的症状,见于70%的骨转移患者1。疼痛主要是由于肿瘤对骨膜的牵拉和对骨内膜的神经刺激引起的。病理性骨折最常见于乳腺癌,由于其溶骨性破坏的本质,由于肺癌病人的生存期短、前列腺癌主要是成骨性破坏,因而病理性骨折很少发生。高钙血症仅发生于10%的病人。

骨转移瘤的症状:

骨是肿瘤转移的第三大常见部位。最容易转移到骨的肿瘤包括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和肾癌。癌比肉瘤更容易发生骨转移。中轴骨骼由于长期存在红骨髓,因而比四肢骨骼更容易受累。肋骨、骨盆和脊柱是最容易受到累及的部位。当单个或成团的肿瘤细胞进入血流,通过哈弗氏管中的血管到达骨髓,外渗、增殖、生成新的肿瘤血管,就形成了骨转移灶。Batson''''静脉丛允许肿瘤细胞不经过肺直接进入脊椎循环系统,而且这中静脉丛中的血流缓慢,更有利于肿瘤的生存。

转移性骨肿瘤即转移性骨肿瘤是指原发于其他部位的肿瘤转移到骨骼所产生的继发性肿瘤。骨转移瘤90%以上来源于少数几种原发肿瘤,如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转移性骨肿瘤怎么诊断

转移性骨肿瘤主要是恶性肿瘤通过各种途径转移至骨骼并在骨内继续生长,形成子肿瘤,严重危害患者健康,下面看下转移性骨肿瘤怎么诊断:详细>>

肝脏转移性肿瘤介绍

肝脏转移性肿瘤是最常见的肝脏肿瘤。肝脏为血源性转移的癌细胞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虽然肝脏转移性肿瘤可源于身体的任何部位,但肺,乳房,结肠……详细>>

转移性骨肿瘤是否严重?骨肿瘤应当怎样区分性质?

我们都知道肿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骨肿瘤也是如此。对于骨肿瘤性质的区分,可以根据病理检测结果来进行判断,但是转移性的骨肿瘤是比较严重……详细>>

如何区分良性骨肿瘤与恶性骨肿瘤?

骨肿瘤分为良性跟恶性两大类,一般检查治疗的时候都会先看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之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所以对于骨肿瘤患者,辨别肿瘤的良恶性是……详细>>

骨肿瘤瘤样病变是怎么回事?如何区分良性骨肿瘤和恶性骨肿瘤?

骨肿瘤瘤样病变是指发生在骨骼系统上的肿瘤病变,就是骨头上面长了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一般需要结合临床检查来确定。骨肿瘤的患者一般会有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