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喉癌的扩散与转移解析

2017-07-21 13:29:21      

喉癌按其分化程度和原发部位可有以下3种方式喉癌的扩散与转移。

早期癌肿多沿黏膜表面扩大,进而向黏膜下浸润扩散,因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在一定时间内有其扩散规律。目前已证实,喉的发生来源于两个胚基,声门上区来源于颊咽胚基,声门区和声门下区则来源于气管、支气管原基。

喉癌的扩散与转移在胚胎发生上的差异以及喉的软骨、弹性膜、韧」带对肿瘤扩散所发挥的屏障作用,以及喉内淋巴管和血管分布的差异,使得不同部位喉癌的直接浸润扩散情况各异。

1、喉癌的扩散与转移之声门上区喉癌

(1)喉癌的扩散与转移中舌骨上会厌癌:多呈外生性生长,早期较少破坏软骨或扩散到邻近组织,可生长得较大,晚期侵犯破坏软骨,使会厌变形或消失,并可侵犯会厌谷和会厌前间隙,咽侧壁及声门上的其他部位。

(2)喉癌的扩散与转移中舌骨下会厌癌:会厌喉面的肿瘤可穿过会厌软骨的小孔或破坏会厌及会厌前间隙至舌根,亦可向周围扩展侵犯室带、杓会厌皱襞、最后侵犯到梨状窝、咽会厌皱襞、声带。但向下扩散累及声门区者较少见。

(3)喉癌的扩散与转移中喉室癌:通常为浸润型、溃疡型,因位置隐蔽不易发现,可向室带深面浸润,使室带隆起,喉室癌易侵犯声门旁间隙,向后扩展可累及梨状窝内侧壁;向喉腔发展,可在声室带间出现肿物,声带固定多为晚期,声门下侵犯较少见。

(4)喉癌的扩散与转移中喉室带癌:室带前侧缘的肿瘤可破坏甲状软骨向外扩散,向前可侵及会厌基部,并可累及对侧室带前端,晚期室带癌常累及声带。

(5)喉癌的扩散与转移中杓会厌皱襞癌:早期呈外生性生长,病变逐渐发展可致声带固定,晚期病变可侵犯甲状软骨、环状软骨、舌根及咽侧壁。

2、喉癌的扩散与转移之声门区喉癌

多起源于一侧声带前、中1/3交界处的游离缘及上表面,之后沿着声带长轴、垂直轴向深部侵犯。晚期肿瘤可穿破甲状软骨到肌层及皮肤,或侵犯环甲膜、梨状窝等部位。

3、喉癌的扩散与转移中之声门下区癌

原发的声门下区癌较少见,由于声门下区缺少肌肉层,该区肿瘤早期多沿黏膜向周围扩散,喉癌的扩散与转移中向下蔓延至气管,向上侵犯声带,亦可穿破环甲膜侵犯颈前肌肉或甲状腺,向后侵犯食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癌会出现转移吗?喉癌会传染吗?

喉癌是发生在喉部的恶性肿瘤,常见的症状包括声音嘶哑、咽喉异物感、咳嗽等。由于喉癌常见症状与咽炎相似,不少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后没有加以重视,……详细>>

喉癌出现转移后应该要怎么治疗?喉癌手术后患者能否正常说话?

喉癌可能会出现转移症状,因此如果出现咽喉肿痛,语言功能丧失等各种问题,建议最好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出现喉癌,如果喉癌发生转移会对身体……详细>>

癌症最怕转移扩散?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可减少转移扩散!

当癌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向远处转移,癌细胞会侵入血管、体腔和淋巴管,从而带到身体其他部位继续生长。常见的转移途径有血液、淋巴液以及种植性……详细>>

胰腺癌的扩散与转移

胰腺由于被膜很薄,除先转移至腹膜后、胰腺周围的淋巴结外,因肿瘤位置不同而转移的区域亦不同。胰头癌常转移到幽门下及肠系膜上动脉周围淋巴结,……详细>>

喉癌传染吗?喉癌护理原则

喉癌是现代疾病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不幸患上喉癌的人就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负担,不仅是因为癌症的可怕,更是因为他们相信喉癌会传染,因此连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