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癌症是会传染的吗?

2017-07-19 14:41:12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癌细胞有无限自由增殖和扩散两种“超能力”

癌症为什么会难以治愈呢?我们机体正常的细胞遵循“生长—分化—死亡”法则。对于健康的成年人而言,新产生的细胞会替代死亡的细胞,细胞数目基本守恒。而对癌细胞,“生长—分化—死亡”规则不适用,因为它拥有2个超能力。

第一,它完全脱离了机体控制,可以无限自由增殖,从而“不死”。第二,它不再像正常细胞那样被束缚在局部组织里,解放后的癌细胞可以转移,浸润其他组织。癌细胞在机体内转移主要通过血管、淋巴管,经由它们癌细胞可以全身性扩散,这就造成了癌症的不可控。

有些人认为癌症患者体内多了个癌基因,其实不然,我们每个人体内都有原癌基因。但是,原癌基因的存在不代表我们体内有癌细胞。原癌基因主管细胞分裂、增殖,机体的正常生长需要它。同时,为了管束原癌基因,机体内还有抑癌基因。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相互牵制,维系平衡。但在致癌因子的作用下,两者间的平衡打破,诱导产生癌细胞。因此,致癌因子才是开启癌细胞的钥匙,它包括精神因素、遗传因素、生活方式、某些化学物质等。

癌症不能传染,能传染的是与癌症相关的病毒或细菌 虽然癌症很厉害,但是担心被传染癌症就有点杞人忧天了。可以肯定的是,癌症患者不能把癌细胞传染给健康个体。到目前为止,国际上还没有任何的科研证据能直接证明癌症可以通过亲吻、接触、性、共用餐具等日常的生活方式来传染。我们人体的免疫系统非常精密,它能识别机体自身的细胞,并攻击、清除外来入侵病毒、细菌。

当然也曾有案例表明,癌细胞可以通过器官移植从捐赠者的器官转到受赠者体内。但这并不是癌细胞能传染的案例,而是接受器官移植的个体在手术后都会大量服用免疫抑制相关药物,削弱免疫系统反应能力,从而使得机体在不对移植的器官进行排斥反应的同时也不能有效消灭清除癌细胞。

对于健康人群,即便接触到一定数目的癌细胞也不会有事,因为人体免疫系统会迅速把接触的癌细胞统统清除掉。 很多癌症的产生跟病毒或细菌感染相关。宫颈癌与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相关,鼻咽癌与EB病毒相关,肝癌与乙肝病毒相关,胃癌与幽门螺杆菌相关。这些病毒和细菌能在日常生活人与人的接触过程中进行传播,但并不是感染了这些病毒或细菌的个体就一定会得相关癌症。

比如说,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后会诱发胃炎,而胃癌则需要“幽门螺杆菌感染—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异型增生—胃癌”等一系列的过程,只要早点预防和治疗,胃炎完全可以避免发展成胃癌。所以说,病毒、细菌能传染并不等同于癌症能传染。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是会传染的吗?

癌症不能传染,能传染的是与癌症相关的病毒或细菌 虽然癌症很厉害,但是担心被传染癌症就有点杞人忧天了。可以肯定的是,癌症患者不能把癌细胞传……详细>>

癌症是会传染的吗?

癌症是会传染的吗?癌症为什么会难以治愈呢?我们机体正常的细胞遵循“生长—分化—死亡”法则。对于健康的成年人而言,新产生的细胞会替代死亡的……详细>>

癌症十个“问”:癌症会传染吗?

原则上说不传染,但它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与传染疾病有关。比如,乙型肝炎本身有传染性,在我国,它是肝癌的重要原因,很多肝癌病人前期都有乙型……详细>>

癌症也会传染吗?要警惕,这4种癌症很特殊

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癌症患者的家族里面会同时有几个人出现癌症,或者是夫妻同样得同一种癌症。难道说癌症真的会传染吗?不少人对于癌症并不是特……详细>>

癌症会传染吗?为什么会有家族癌?

癌症在近些年是比较常见的,它在发生后让很多患者丧失性命,所以有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患上癌症,也有一些人在发现身边存在一些癌症患者时会尽量远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