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高危人群如何定期检查 这几类人易患肺癌

2017-07-13 13:49:13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自古以来病不存在,它是一类“人造癌症”,肺癌近一个世纪以来发病人数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所以肺癌高危人群可定期做CT检查。

高危人群可定期做CT检查

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大多已经是晚期,无法通过手术切除,治愈率更是微乎其微。那么为什么不能早发现呢?专家解释,这是因为肺癌在早期阶段没有特别典型的症状。像是咳嗽、声音嘶哑、咳痰等症状与其他呈阳性的肺部疾病如肺气肿、肺炎等相同,因此常常就被患者忽视了。等到症状严重再去就医,已经是晚期了。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现在常做的体检项目没有细致到能够检查出早期肺癌。“比如肿瘤指标,有时候并不会上升;胸片也发现不了一两公分以下的小肿瘤或者靠近大血管、大气管,被遮挡住的肿瘤。”专家说。

专家建议,肺癌的高危人群在体检方面也应该多加留意。“比如年龄在五十岁以上,或者吸烟指数(每天吸烟的包数×吸烟的年数)超过400的人群。”医生建议,高危人群可以每年到医院做低剂量螺旋CT,这种扫描能看到肺里面有没有特殊的阴影或者是结节,从而可以进一步诊断是否是肺癌。

到底哪些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一、40岁以上的老烟枪。

二、长期有二手烟接触史的人群,尤其女性人群更要提高重视。

三、环境污染、空气污染(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汽车排放的尾气)以及室内小环境污染(装潢器材散发的化学气体、炒菜的油烟、煤烟等)的时间较长,也是引发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四、职业上接触致癌物。 如按触量大,接触时间长,发生肺癌的危险高 。职业性肺癌的致癌物有石棉、氡、镍、铬、砷化物、二氯甲醚、铬化合物、镍化合物、煤烟、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矿井空气中污染的放射性物质。

五、慢性咳嗽,痰中带血或痰潜血阳性者,尤其是有刺激性干咳 、胸痛、低烧及反复肺部感染者,经积极抗炎治疗迁延不愈的 。不少早期肺癌可有这些症状。对这些症状要警惕。

六、有肺结核病史,治愈后反复发作的患者要警惕肺癌的发生。

七、对于没有肺部症状,患者出现其他表现如:杵状指趾、不明原因关节痛、高血钙、突发的皮肤病和脸色黝黑等表现的人,也要做进一步做CT检查,以防止早期肺癌被漏诊。

八、有肺癌家族遗传史的人群要提高警惕定去去做肺部CT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人群 肺癌检查 肺癌

七类高危人群最易好发肺癌 冬季如何防肺癌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而肺癌作为呼吸道系统中的恶性肿瘤,更是在冬季肆虐。为了能够“安全过冬”,防肺癌我们该做什么?详细>>

肺癌会遗传吗?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肺癌会传染吗?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因此很多人会误认为肺癌会传染,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那么肺癌会遗传吗?专家表示,肺癌虽然不……详细>>

肺癌会传染或遗传吗?八大高危人群易患肺癌

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在肺了进行一系列的反应从而把废渣排出体外并把这些气体带回给大自然。而人和人的交际又是这么的近距离,因……详细>>

肺癌早期症状隐匿 这些高危人群需定期筛查

肺癌,大部分人应该都有所耳闻,我国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肺癌而失去生命,虽然随着医学的发展,对肺癌的治疗效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总体来……详细>>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高危人群肺癌早期有何症状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体检中很多人都发现肺部结节,肺部结节通常是指肺部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肺部结节绝大多数情况下属于慢性肺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