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不明原因疼痛警惕癌症 癌症多数有这些症状

2017-07-13 09:59:43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早期症状具有很强的欺骗性,有些甚至会被误认为其他疾病,从而耽误治疗,抱憾终生。下面几种症状有可能是癌症引起,大家一定要重视。

不明原因疼痛须警惕癌症

癌痛是指癌症及癌症相关性病变所致的疼痛,通常为慢性疼痛。癌痛是最常见的肿瘤相关症状之一,大约1/4新诊断为恶性肿瘤的患者、1/3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3/4晚期肿瘤患者合并有疼痛症状。

癌痛与非癌性疼痛相比,对患者的影响更严重。主要表现为:癌痛会导致患者有痛不欲生的感觉,使患者失去生活信心,自杀率提高;癌痛会令患者产生坐卧不安的感觉,使生活全无乐趣;癌痛往往呈现持续存在,使患者本人和亲友难以正常生活;癌痛会降低患者的免疫功能,进而加速病情的扩散;最后癌痛常使患者情绪低落,甚至导致抑郁,从而影响患者的正常抗癌治疗。

在癌症早期,由于瘤体尚小,一般无转移也未对周围组织产生压迫症状,因而癌痛的发生率相对较低。但某些来源于神经的肿瘤及生长较快的肿瘤,如骨肉瘤,常在早期出现疼痛。随着病情的进展,病灶逐渐增大,不断向附近的组织器官浸润,导致脏器破裂、肿瘤压迫浸润神经造成疼痛。一般而言,疼痛的出现或是加重往往提示病情的进展或加剧。但极少数情况下,即便到了癌症的晚期,也可不出现疼痛或是疼痛较轻。

尽管如此,不明原因的疼痛仍有可能是癌症的早期信号。比如孩子膝关节附近疼痛合并体温升高时,要警惕骨肉瘤的可能性,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早期的脑瘤也是以头痛为首发症状,病情进展后伴发动作失衡、呕吐等症状。目前,在整个小儿肿瘤中,脑瘤仅次于白血病,位居第二,其病因尚不清楚,极少数孩子是由于先天原因造成的。儿童脑瘤患者以恶性居多,瘤子多长在后脑、脑干及小脑。其早期症状普遍表现为呕吐并伴有头疼。有些孩子因为年龄较小说不出头疼的感觉,所以很多被误诊为消化道疾病。

这些异常也要警惕是癌症

体重莫名骤减

体重在几个月中明显降低,而且原因不明,应注意胰腺癌、胃癌、食道癌或肺癌。

发烧

几乎所有癌症患者在发病及治疗的某段时间,都会因为免疫系统受影响而发烧,一些癌症还伴有疲劳等症状。

尿频

美国癌症学会指出,女性有下腹肿胀、闷痛、骨盆或腹部疼痛、很快就有饱足感、尿频与尿急,几乎每天出现其中一种症状时,应快速就医。另外,肿瘤有时可能会压迫大肠,因此若排便习惯有改变,也是警讯之一。

皮肤异常变化

便秘或腹泻频繁,尿血、尿痛或膀胱功能失常等,都可能预示肠癌或膀胱癌等。黏膜白斑病久拖不治,容易发展为口腔癌。

异常出血或分泌物异常

痰中带血应当心肺癌;大便带血要当心直肠癌或结肠癌;子宫颈癌或子宫内膜异位会导致阴道异常出血;尿血可能是膀胱癌或肾癌的一大症状;乳头分泌物带血则可能是乳腺癌信号。这些症状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所致,而非癌症,需要上医院检查确诊。

消化不良或吞咽困难

这些症状与胃癌和食管癌有关联,早发现、早治疗有助于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同时,这也是喉癌的主要症状之一。如果咳嗽持续很长时间,则应当心肺癌或声带癌。

瘙痒、结硬皮或出血

这些症状不太常见,但不容忽视。皮肤若出现异常斑块持续数周挥之不去,应及时看医生。

感冒老不好

鼻咽癌初期症状不明显,很难早期发现。如果出现流鼻血和一些感冒症状,如流鼻涕、咳痰等,却一直没好,或平时不常感冒的人,连续感冒就要有所警觉,尽快去医院检查。

腰老疼,有肿块

肾脏位于后腹腔,空间很大,与此相关的疾病早期不容易发现。如果发现血尿、腰部疼痛、腹部有肿块,就要小心是肾脏癌,应尽快做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症状 癌症表现 癌症

癌症一发现就晚期因忽略这些 这些症状警惕癌症!

我们都知道,其实癌症在早期的时候都是会给身体发出警告的,如果癌症在早期就被发现,还是有很大的几率可以治愈的。那么癌症早期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警惕 不明的疲乏小心是癌症的“征兆”

防治癌症的最好办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疗,掌握癌症的早期症状,以便及早发现癌症、治愈癌症。以下为大家介绍了13个癌症的早期前兆信号和肿瘤科一……详细>>

夜间疼痛或是癌症 读懂癌症暗示很重要

在医学上,疼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疼痛的位置也常指示病灶所在,而疼痛的性质间接说明病理过程的类型。在这里尤其要提醒一句:如果你的疼痛总在……详细>>

癌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癌症

及早发现癌症症状是决定癌症患者生存几率的重要因素。下面我们总结出最容易被轻易忽视的癌症症状。详细>>

这样的血尿警惕癌症 盘点癌症常发的症状

在门诊就诊的不少患者经常会诉近几天小便时发现数次洗肉水样尿,但无其他任何症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