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别把直肠癌当痔疮 直肠癌与痔疮如何分辨

2017-07-13 10:02:26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早期症状与痔疮非常相似。很多患者因为忽视了这不疼不痒的便血,没能及时确诊。但实际上这两种病还是有区别的。

勿把直肠癌当痔疮

痔疮是临床上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主要见于成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痔疮的临床表现是大便时有鲜血,或有肿块从肛门脱出。根据发生的部位不同,痔疮有外痔和内痔之分,大多数痔疮不需要做任何治疗,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无多大影响。

直肠癌是消化道发生率较高的恶性肿瘤,如不及早诊治,可危及生命。之所以有很高的误诊率,主要是直肠癌与痔疮的临床表现有诸多相似之处,如便血、大便次数增多等。其实只要病人警惕,直肠癌的早期发现是完全可能的。如能早期发现,直肠癌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区别痔疮与直肠癌在临床上只需做一些简单的检查就能达到目的,所花的费用也不高,如做一次肛门指检、纤维乙状结肠镜等。

直肠癌与痔疮该如何分辨

首先,便血不同。痔疮便血的特点是在排便时出血,血色鲜红,排便完后便血自行停止;直肠癌则是大便带血,很多情况下同时混有黏液或脓液,这种血的颜色比痔疮出血颜色要暗一些。其次,直肠癌会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比如大便变细,次数增多或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此外,直肠癌常会伴有其他症状。比如腹部不适、腹胀感或持续性隐痛。由于肿瘤消耗,患者还可能出现贫血、无力、体重减轻、低烧等全身症状。如果是痔疮,则很少引起这些不适。

一旦出现便血以及大便功能紊乱等可疑症状,不要轻易断定自己是患了痔疮,而应及时找专科医生就诊,做一下肛门指诊、直肠镜、结肠镜等必要的检查。

凡40岁以上有以下任一表现者应列为高危人群:1。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史者;2。有癌症史或肠道腺瘤或息肉史;3。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者;4。以下五种表现具两项者:黏液血便、慢性腹泻、慢性便秘、慢性阑尾炎史及精神创伤史。高危人群更应定期检查,警惕肠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痔疮区别 痔疮 直肠癌

直肠癌易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何区别

痔疮,是临床上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主要见于成年人,并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正因为如此,很多痔疮患者都不把它当作一种“病”了。痔……详细>>

勿把直肠癌当痔疮

痔疮是临床上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主要见于成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痔疮的临床表现是大便时有鲜血,或有肿块从肛门脱出。根据发生的部……详细>>

教你区分开直肠癌与痔疮

一般在临床上应对大便出血的病人予以高度警惕,不要轻率地诊断为“痢疾”、“内痔”等,必须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癌肿的可能性。对直肠癌的早期诊断,……详细>>

怎样区别直肠癌与痔疮

如果感到肠内有菜花硬块或边缘隆起中央凹陷的溃疡,并发现肠腔狭窄得仅能容纳一个手指;检查后,指套上沾有血液、浓液和粘液者,则极可能患上了直……详细>>

直肠癌与痔疮的区别有哪些?

如感到内部有一些凸起软小颗粒状则为痔疮。如果感到肠内有硬块或边缘隆起中央凹陷的溃疡,肠腔变的很狭窄;检查后,指套上沾有血液、浓液和粘液物……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