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声音嘶哑警惕喉癌症状 中医怎样看喉癌病因?

2017-07-07 10:23:18      家庭医生在线

喉癌早期会根据癌肿发生的部位和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临床表现症状,如果肿瘤长在声带上,早期即有声音嘶哑,随着肿瘤的生长可有咳嗽、咯血,此后当肿瘤长到一定程度时可有呼吸困难。一旦出现声音嘶哑,尤其是持续时间较长的声音嘶哑时,首先要到耳鼻喉科门诊作喉镜检查,必要时需作病理学检查,以明确诊断。

咽部不适感或轻微咽部疼痛感。早期或中期声门上型喉癌病人,往往没有声嘶及呼吸困难等症状,仅表现为咽部不适感及咽异物感,或轻微咽部疼痛感,常常误以为是“咽炎”或“慢性咽喉炎” 而被忽视。随着肿瘤不断生长扩展,病人才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有的还出现吞咽困难、吞咽受阻等。在临床上,还可见声门上型喉癌病人没有声音嘶哑症状,但已出现颈部肿块或淋巴结转移。

中医怎样看喉癌?

中医认为喉癌初期多因外感风热之邪,影响肺的宣降,肺失清肃,热邪壅结,循经蒸灼咽喉;或饮食不节,进食辛热炙博,热蕴脾胃,脾失运化,痰热互结,循经上炎,灼于咽喉;或气滞血壅、痰凝毒聚而成喉菌,此时病机以邪实为主。

病情进一步发展,邪正相搏,痰诞壅盛,热毒蕴结,血败肉腐,病至极期,邪盛而正已伤。晚期,若病久失于调治,贻误病情,则脾胃渐衰失之化源,肝肾亏虚失之濡养,以致气血大亏、阴津不足,甚至阴损及阳,同时邪毒未尽,形成本虚标实,造成治疗困难。所以本病辨治关键,根据病因及病机转变不同阶段,准确掌握邪正消长变化情况,正确处理扶正与祛邪,整体与局部关系,才能事半功倍。

喉癌的病因有哪些?

本病的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与吸烟、饮酒、空气污染、工作性质、病毒感染等有关。

1、外感风热

风热之邪内犯,肺失宣肃,肺经郁热,邪热郁结日久,热毒积聚咽喉,则成喉菌。

2、情志失调

七情内伤,悲怒忧思,肝失疏泄,气机不利,津液不布,凝结成痰,积于喉部而成。

3、饮食不节

烟酒过度、嗜食辛辣厚味之品,以致热毒蕴结,痰热内生,上蒸于喉,而成喉菌。

4、年老久病

年老体衰,脏腑功能失调;久病伤及肝肾,肝肾不足,阴虚火旺,虚火上炎,痰火内结,积于喉部而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癌症状 喉癌病因 喉癌

长期声音嘶哑或是喉癌 警惕喉癌的五大症状

很多人以为声音嘶哑是小毛病,其实你知道吗?如果长期声音嘶哑,并且吞咽困难就一定要小心,很有可能是喉癌。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或是喉癌 哪些情况会引发喉癌?

在生活中我们会因为某一些原因出现一些声音嘶哑的情况,甚至是突然间说不出话来了,喉咙也会伴随着一些不舒服的症状,虽然这个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详细>>

声音嘶哑超两周小心喉癌 咽喉癌早期症状盘点

咽喉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该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下咽喉癌的早期症状,供大家了解。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小心咽喉癌 预防咽喉癌怎么做?

咽喉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预防咽喉癌首先要了解咽喉癌,咽喉癌有哪些症状?咽喉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看介绍:详细>>

空气污染可导致喉癌 声音嘶哑警惕喉癌来袭

声音嘶哑在很多人眼里似乎是一个不足以重视的现象,更不会因此及时就医。然而,当声音嘶哑超过两周以上的人要注意了,在排除声带息肉或声带小结疾……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