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脂肪肝会演变成肝癌吗?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2017-07-04 13:55:43      家庭医生在线

统计数据显示:肝癌与48%的丙型肝炎,26%的脂肪肝,14%的酒精性肝病,8%的乙肝,4%的自身免疫性肝炎或胆汁性肝硬化病例有关。

脂肪肝会演变成肝癌吗?

脂肪肝相关的肝癌占比仅次于丙肝,专家表示,脂肪肝是各种原因引起肝脂肪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它包括单纯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和肝硬化一组疾病。其中,约有10%左右的单纯性脂肪肝会进展至脂肪性肝炎阶段。而这些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患者中,将有20%~40%可进展至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最终演变成肝癌。

目前来说,大多数的脂肪肝患者患病原因主要有三类;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爱喝酒。但也有部分瘦子也会出现脂肪肝的现象,专家表示,长时间饥饿、神经性厌食、或者因肠道病变而引起的吸收不良,都会造成维持机体正常运转的能量严重短缺。为了维持生命所必需的代谢需求,人体就会动用储存的脂肪。这些脂肪都将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转化为热量,于是大量脂肪趁机“跑到”肝脏,加上缺少脂肪代谢必需的酶类,导致脂肪在肝脏滞留,使人患上脂肪肝。

肝癌的预防:

1、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病毒性肝炎的预防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它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2、管粮防霉:主要针对易被AFB1污染的玉米、花生防霉去毒。在粮食收割、脱粒、运输、晒干、进仓等多环节进行防潮保存,对已经明显霉变的粮食不能食用;对极轻度霉变的粮食采取仔细挑选,清洗及药物等方法进行处理。在高发区提倡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玉米占主粮的比例。

3、改良饮水:在高发区农村结合爱国卫生运动采用多种措施,改善饮水环境,由饮沟、塘水改为饮井水、深井水、天落水,或兴办小型自来水厂,城市选用未被污染的水源作为自来水的水源,并防止环境污染。

4、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5、其它预防措施还有减少亚硝胺摄入,戒烟,戒酒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 脂肪肝 肝癌

肝炎会演变成肝癌吗?肝癌要及早治疗

肝癌当前被称为癌中之王,而且死亡率十分高。一般来说,肝炎的预后大多数是良好的,患了急性肝炎可以顺利恢复,不会演变成肝硬化和肝癌,不过确实……详细>>

肝炎都会演变成肝癌吗?这些肝癌误区你有几个

肝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恶性疾病,因此防治工作十分重要。然而,不少人在如何防治肝癌的问题上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详细>>

警惕脂肪肝转变成肝癌

脂肪肝近年来已成为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长寿的疾病。但大多数人认为,它只是一种爱喝酒吃肉的人的“富贵病”,对其严重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所以有……详细>>

儿童肝癌多因感染hdv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专家指出,儿童罹患肝癌更多的是跟感染hdv病毒有关,也就是乙肝病毒,儿童罹患这种病毒有些是先天感染,比如母亲是大小三阳患者,有些是后天感……详细>>

脂肪肝有多少会转癌?预防脂肪肝就是预防肝癌

据统计,从2004年至2009年,脂肪肝患者的肝癌年增加率约为5%。患有癌症的脂肪肝患者的生存期比患有肝癌的乙肝、丙肝患者要短。如此看来……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