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早诊早治甲状腺癌可治愈 如何发现早期甲状腺癌

2017-06-28 10:38:56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平均每5名成人就有1人有甲状腺结节,但结节大部分是良性,约5%为恶性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早期发现治愈率很高,可透过超音波导引、细针穿刺检查,让癌症病魔踪迹早日被筛检出来。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的某一部分不正常的增生,长大到某一程度向皮肤外突出,因此会出现患处突出的现象。由于结节内细胞或其他成份过度增生,或发生钙化、结节内出血等,因此触摸起来常较正常甲状腺组织为硬。

早诊早治甲状腺癌可治愈

甲状腺癌患者初期不痛、不痒,脖子虽会肿大,但一般人可能难察觉。因此必须靠医师触诊摸出异状,并从异物的硬物判断状态,不过,除了触诊之外,目前医生多已利用超音波导引、细针穿刺等新技术,精准判别结节良性、恶性,让甲状腺肿瘤细胞能早期被筛检出来。

辐射和甲状腺癌有显著关系,早期有些人用电疗治疗青春痘,也可能增加甲状腺癌风险,但甲状腺癌多数已经和辐射或电疗没有关系,属偶发性癌症。一般来说,高达80%的甲状腺癌是可以治愈的。

只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要治愈甲状腺癌并不困难。不过,一般人很难自行判断,若经检查甲状腺结节属良性结节,则只要按时追踪即可,除非是出现不适症状,或患处突然长得很快,便需马上就医检查。

如何发现早期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很少传递明显不适的感觉,早期多以甲状腺结节的方式存在,且以隐匿方式生长,可能在人们偶然触摸中或者是在体检中被发现。如果结节在数月内持续增长,要怀疑甲状腺癌的可能。如果在老年病人身上增长速度很快,发生未分化癌的可能就比较大了。所以,定期检查甲状腺的形态,有没有结节产生,动态观察它的生长情况,是早期发现甲状腺癌最有意义的手段之一。

首先是超声检查,对于判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有较大帮助,这是因为甲状腺癌的超声波图像有一些鲜明的特点。超声还可以探测到平时触诊不到的颈部淋巴结,扩大了检查范围。

其次是活检针穿刺和细胞学检查,在超声引导下穿刺结节的实性部分,极大地提高了诊断率。如果发现了甲状腺的多发结节,可以选择最大结节和超声提示恶性可能性最大的结节做检查。该方法是目前判断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最有价值的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甲状腺癌 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甲状腺结节多数不是甲状腺癌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在中国40到60岁的人群中,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甲状腺结节。专家告诉我们,其实90%的结节经过专业医生规范地随访和诊断之后都不需要开……详细>>

甲状腺癌早期的9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甲状腺可以分泌调节身体功能的激素,但是甲状腺过度活跃可能导致各种疾病,包括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有很多症状,包括声音嘶哑,吞咽困难,喉咙痛和……详细>>

如何诊断甲状腺癌?教你自查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

甲状腺癌是现在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已经严重的威胁了我们的健康生活,严重时还会危及我们的生命。所以对于甲状腺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