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25岁后就应筛查乳腺癌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6-28 10:02:58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研究统计,45岁是乳腺癌发病最高峰, 大多数乳腺癌病人需要接受外科手术,切除乳房肿瘤,这对女性的身体以及心理造成了严重的创伤。而最新的医学表明,如果能在早期发现乳腺癌,可考虑保乳手术,最大程度的保持了女性的身体状态。那么该如何在早期发现乳腺癌呢?三大方法让你尽早发现乳腺癌:

一、乳腺癌的筛查时间提前到25岁

在门诊中很多医生都曾接触过20多岁就患乳腺肿瘤的患者,所以建议乳腺普查年龄应提前,即25岁开始每3年进行1次乳腺专科检查;35岁以上每年进行1次乳腺检查。其中,有肿瘤家族史或者有癌前病变等高危因素的患者,应该改为每半年检查1次。因为早期筛查可使年轻女性确诊乳腺癌的年龄提前2年。

二、乳腺癌按年龄选择检查方法

乳腺自检的方法只能作为辅助诊断,而且要以医生检查为主。目前,乳腺癌筛查主要有B超和钼靶检查。年轻女性由于乳腺腺体致密,钼靶拍片容易漏诊,可能诱发乳腺癌,所以推荐35岁以下采用B超辅助检查。 35岁以上的女性应进行1次乳腺钼靶检查;40岁以上每年进出1次钼靶检查。

三、别把乳腺增生当成乳腺癌

如果怀疑乳腺癌,一是看乳房内是否有无痛的质硬肿块,二是超声上显示有无边界不清楚的低回声包块,钼靶检查显示有无带毛刺影的高密度肿块等。

乳腺自我检查也是日常常用的方法之一,检查的最佳时间:月经正常的妇女,月经来潮后第7~10天是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在哺乳期出现的肿块,如临床疑为肿瘤,应在断乳后再进一步检查。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头号敌人。由于乳腺癌早期一般不具有典型的症状和特征,很容易被人忽视。小编今天就要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种早期征兆,从而有效预防乳腺癌。

1、乳腺肿块

大多数乳腺癌患者前期都是从肿块开始的。一般乳腺肿块大多边缘不规则,质地较硬,表面不光滑。多数乳腺癌肿块不伴有疼痛,仅有少量伴有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

乳头溢液的原因有很多,出现乳头溢液的症状大多情况不好。乳腺癌的乳头溢液以血性溢液多见,但在乳腺癌早期伴溢液总数并不多,如果同时伴有乳腺肿块的话要更为重视。

3、皮肤改变

早期乳腺癌引起的皮肤改变常见为酒窝征和桔皮样改变两种。酒窝征是乳房皮肤出现小凹陷,形状类似酒窝。如果淋巴管被癌细胞阻塞,乳房皮肤就会出现桔皮样改变,乳房上出现许多像桔子皮那样的小点状凹陷。

4、乳头、乳晕的异常

正常女性的乳头、乳晕是规则平整,无异常的。而乳腺癌患者的乳房皮肤常会有不同程度的凹陷,同时出现乳头糜烂、回缩、不对称等症状,以及乳房皮肤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等现象。

5、腋窝淋巴结肿

除了乳房部位的异常之外,乳腺癌患者早期有可能出现腋窝淋巴结肿大的症状,肿大的腋窝淋巴结多数与乳腺癌患侧相同。肿大的淋巴结质地硬,可以推动。随着病情加重,淋巴结会逐渐融合,并且和皮肤周围组织粘连、固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

乳腺癌的早期筛查

乳腺癌是妇女发生最多的癌瘤之一。因此,乳腺癌筛查对妇女来说非常重要。通过对无症状妇女开展乳腺癌筛查,以期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以及早期治……详细>>

如何进行乳腺癌筛查?乳腺癌早期症状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乳腺癌的发生率变得越来越高。乳腺癌是女性高发的癌症疾病,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如果我们平时关注乳房健康,在乳腺癌早期,能……详细>>

乳腺癌的诱因有哪些?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

人们对很多食物都存在一定的误解,不少食物都被说致癌,癌症与饮食确实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并不是一方面的原因。乳腺癌可以说是近年来发病率较高的……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乳腺癌?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什么原因会导致乳腺癌呢?乳腺癌是女性需要预防的癌症肿瘤,日常生活中药多多注意乳腺是否出现的异常,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B超筛查乳腺癌准确吗?乳腺癌筛查方法如何选择

如果想要筛查乳腺癌,乳腺B超是一种经济、方便、创伤性较少的检查方式,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首席专家杨名添教授建议,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