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长期无痛口腔溃疡或是舌癌 舌癌临床表现有哪些

2017-06-20 13:35:26      家庭医生在线

舌头溃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上火了。但是,抗癌健康网温馨提醒,如果舌缘、舌尖、舌背或舌腹等处的溃疡过了半个月还不愈合,并出现感觉不痛的白斑、红斑、扁平苔藓,就不仅仅是“上火”这么简单,因为这很可能是舌癌的前兆。

老年人是舌癌高发人群,但目前已有年轻化趋势。早期舌癌治愈率达八成,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值得注意的是,抽烟与舌癌的发病率呈正相关,每天抽两包烟的人,患舌癌的几率是不抽烟人群的12.4倍。

如何分辨普通溃疡和有癌变风险的溃疡呢?

一般来说,普通的炎症溃疡和创伤性溃疡,早期都会感到疼痛,而且病发时间不会持续太长,溃疡一般可在1~2周内愈合。如果溃疡经过治疗,超过两周仍不能愈合,那就有可能是有癌变风险的溃疡,需要进行病理检查,排除癌变可能。

舌癌癌前病变的表现主要有三种症状:一是白斑;二是红斑;三是扁平苔藓。白斑主要是一种呈扁平或稍隆起的白色病变,一般不会让人有疼痛的感觉,有5%的白斑会发生癌变。红斑主要是一种丝绒状或颗粒状红色斑块,也不会有疼痛的感觉;而扁平苔藓的表面看起来有破损、颜色潮红,呈白色条纹或网纹状。抗癌健康网提示,如果发现自己的舌部有这三种症状之一,而且并不感觉疼痛,时间又比较长,就应该引起警惕。

舌癌临床表现有哪些

口腔颌面部的恶性肿瘤以癌最常见,在癌瘤中又鳞状细胞癌为最多见,在我国,口腔颌面鳞癌多发生于40-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以牙龈癌、舌癌、颊癌、腭癌及上颌窦癌常见,口腔癌在我国长江以北,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45 -5.6%,长江以南为1.75-5.18%。在印度其在全身恶性肿瘤中高达40%以上,舌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男性多于女性,多数为鳞状细胞癌,特别是在舌前2/3部位,腺癌比较少见,多位于舌根部;舌根部有时亦可发生淋巴上皮癌及未分化癌。

【临床表现】

1、多见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腹等处,可有局部白斑病史或慢性刺激因素。

2、常为溃疡型或浸润型,生长快,疼痛明显,浸润性强。

3、可有舌运动受限,进食及吞咽困难。

4、常早期发生颈淋巴结转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症状 口腔溃疡 舌癌

蚕豆划伤舌头致舌癌?如何辨别口腔溃疡和舌癌

舌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比较常见,发生于口腔颌面部,男性的发病率是高于女性的。肿瘤多发生于舌缘,此外为舌尖、舌背及舌腹等处也可能会出现的。……详细>>

口腔溃疡久治不愈竟是舌癌 教你鉴别溃疡舌癌

不少人认为口腔溃疡是问题,只要抗一抗,很快就会自愈的。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口腔溃疡持续发作,那么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舌癌。详细>>

口腔溃疡竟会变舌癌

两个月前,市民杨先生吃干炒蚕豆划伤了舌头,由于痛苦感不明显,杨先生便没将此事放在心上。后来,这个伤口越变越大,且严重影响了说话、进食,去……详细>>

舌头溃疡是舌癌吗?如何辨别口腔溃疡和舌癌

舌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比较常见,发生于口腔颌面部,男性的发病率是高于女性的。肿瘤多发生于舌缘,此外为舌尖、舌背及舌腹等处也可能会出现的。……详细>>

口腔溃疡竟然会导致舌癌?预防舌癌发生注意这几点

市民杨先生吃干炒蚕豆划伤了舌头,由于痛苦感不明显,杨先生便没将此事放在心上。后来,这个伤口越变越大,且严重影响了说话、进食,去医院诊断后……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