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5大因素导致口腔癌高发 如何自我预防口腔癌

2017-06-13 10:37:28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口腔疾病的成人发病率占中国人口的60%~80%,不仅如此,口腔癌增长速度惊人,中国40年来口腔癌死亡率增加4倍,患病率从过去每百万人81人,剧增至现在每百万人202人,每年有一万人死于口腔癌。

口腔癌高发的因素有哪些呢?

一、营养不良导致口腔癌

口腔癌的发病原因有很多种,但是目前比较公认的认为口腔癌的发生与营养不良有关,特别是缺乏维生素A。因为维生素A有维持上皮正常结构和机能的作用,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口腔粘膜上皮增厚、角化过度,从而与口腔癌的发生有关。同时,人口统计学研究也显示,摄入维生素A低的国家口腔癌发病率高。

二、嗜好烟酒导致口腔癌

有烟酒嗜好也是口腔癌的影响因素之一。专家指出,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史,而不吸烟又不饮酒者口腔癌少见。酒精可能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口腔粘膜。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官方发表一份最新报告告诫,每天6杯红酒会导致口腔癌危险增加3倍。因此,预防口腔癌要注意戒烟戒酒。

三、异物长期刺激导致口腔癌

口腔长期受异物刺激,如牙齿根或锐利的牙尖、不合适的假牙长期刺激口腔粘膜,会导致口腔慢性溃疡乃至癌变等,都是影响口腔癌的重要因素,需要引起重视。中老年人是口腔癌的高发人群,经临床数据统计,75%的口腔癌是在60岁以上的年龄组中检查出来的,其主要诱因是戴了不合适的假牙。因此预防口腔癌需要避免异物刺激,发现不适症状及时处理。

四、口腔卫生差导致口腔癌

口腔卫生差也是影响口腔癌的重要因素。口腔卫生习惯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加上如果有口腔炎的话,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感,如此种种原因可能促进口腔癌的发生。

五、不良饮食习惯导致口腔癌

喜食腌制食物、麻辣烫和街边热乎乎的涮菜者都是容易发生口腔癌的高危人群。喜欢吃麻辣烫、腌制等食物,容易刺激黏膜,使黏膜发生病变,患上口腔黏膜白斑,有些人因症状并不明显,忽视病情,未及时治疗,同时仍保持不良饮食习惯,则可能因口腔受到过多的刺激演变为口腔癌。还有一些地区口腔癌高发与嚼槟榔有关。

口腔癌是发生在舌、口底、牙龈、颊和牙槽粘膜的一种癌症,是世界上10种最常见的癌症。目前,口腔癌的增长速度惊人,我们必须学会自我防范。

口腔癌的自我防范

保证口腔卫生

口腔不卫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因素,因此,平时需注意勤刷牙,尤其是在晚上睡觉之前,必须要刷牙。要经常的检查牙齿的健康,避免牙龈炎、龋齿的存在。若是有残根、残的情况,应该及时的处理。出现了坏牙,更应该保持卫生。避免有残渣存在,避免细菌侵蚀口腔。

注意健康的饮食

营养均衡很重要,要做到合理搭配,粗粮和细粮都要吃。不喝生水,而且滚烫的食物不要放进嘴里面,避免刺激到口腔组织。也不能抽烟喝酒,会导致很多的有害物质出现,会导致肺部受到影响。不吃路边的麻辣烫和烧烤。尤其是在夏季,处理不好,会有很多的细菌,容易导致细菌滋生。

要注意规律的生活

睡眠充足,面对事情压力不要太大,不要过度的操劳,要注意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情绪的变化,对神经系统的影响也很大,还会影响到消化和内分泌紊乱。所以,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做到内心舒畅,平和的看待事情。出现了口腔溃疡疾病时,要及时的治疗,做好保健。

避免吸烟、饮酒和嚼槟榔

不要染上吸烟习惯;已吸烟者最好戒烟,已吸烟而不能戒烟者,起码要减少用量。吸烟者也要减少饮酒,酒精能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口腔粘膜,如果口腔卫生习惯差,就会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条件。避免嚼槟榔是因为槟榔中混有烟草与石灰时致癌危险性较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预防 口腔癌病因 口腔癌

口腔癌如何自我诊断?口腔癌的表现症状

口腔癌应该要如何自我诊断?口腔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口腔疾病会比较类似,所以会容易混淆。因此,口腔癌的高发人群应该要多了解一下口腔癌的症状……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与环境污染有关。口腔是直接跟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食品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都是口腔癌的诱因。不良的生……详细>>

口腔癌分为八种类型 如何自我监测口腔癌?

目前,癌症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口腔癌也不例外。癌是不治之症,尽管现在医学科技很发达,也是不能治愈的。所以说此病的治疗就称一个早字。只有在……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的发生?口腔癌会传染吗

口腔癌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没有进行口腔检查,都可能会导致口腔癌出现,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检查工作,家庭……详细>>

抽烟会导致口腔癌吗? 如何来预防口腔癌呢?

口腔癌是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会让人们感觉到非常的恐惧,当患上口腔癌是会引起吞咽困难、舌头生疮、张嘴困难等,口腔癌和我们平时的不良习惯有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