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女性吃夜宵增乳腺癌的风险 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2017-06-08 09:53:42      家庭医生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与其进食习惯息息相关,夜间进食的风险更高。该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学与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共同进行。

研究将“夜间进食”定义为:每周至少一次在晚上10点后吃东西,且持续1年。研究团队于2012年~2015年,在香港多家医院共调查1835名20~84岁的香港女性,其中922名为乳腺癌患者,913名为非乳腺癌患者。调查内容包括,日间及夜间的饮食行为及习惯、夜间进食的时点、持续时间、食物种类及频率。

分析结果发现,在晚上10点至晚上12点进食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增加80%;晚上12点至凌晨2点进食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最高,增加120%;凌晨2点至4点,患乳腺癌的风险则增加90%。

报告还指出,夜间进食长达20年或以上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128%。同时,在夜间进食高能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也会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研究人员之一谢立亚表示,这是因为,夜间进食有可能改变神经内分泌功能,如胰岛素、褪黑激素及皮质醇激素的分泌,从而产生几种与乳腺癌高度相关的代谢结果。她建议,晚上10点后,尤其是晚上12点至凌晨2点应避免进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免扰乱人体生理时钟。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乳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恶性 肿瘤,也是女性主要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当今社会白领女性中,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关注自己的乳房。那么,怎样预防乳腺癌呢?

一、养成运动好习惯

如何预防乳腺癌?据医学专家统计,经常运动的女性,患乳癌的几率比不运动的女性低30%。多做运动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能预防乳癌的发生。

二、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的食品

如何预防乳腺癌?肥胖和体重的增加都有可能导致乳癌发生。平时应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多吸收纤维性的食物、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进而减少身体中可能导致乳癌的雌激素,降低乳癌的发生率。

三、定期作乳房检查

1、年龄在40-49岁间的女性,除每月定期做乳房自检外,每年做一次专业性的乳房检查比较好。

2、年龄在50岁以上的女性,每月应定期做乳房自检,且每年须做一次临床乳房检查和乳房X光摄影。

3、年龄在20-40岁的女性,应于每月例假过后一周内做一次乳房自检;每隔2年,由专业医师做一次临床检查或乳房摄影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风险 乳腺癌

上夜班增加乳腺癌风险吗?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此前一些观点认为,女性上夜班容易扰乱生物钟,可能增加患乳腺癌风险。但英国牛津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上夜班不会对这方面风险产生太大影……详细>>

生育帮助女性预防乳腺癌 怎样运动能防乳腺癌?

抽烟对女性的危害不容小觑。据香港“东网”2月日报道,美国有研究指出,女性只要在一生中曾抽烟100支,患上乳腺癌的几率会比一般女性高出30……详细>>

激素分泌失调易患乳腺癌 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出现不仅影响到女性身体的健康,还会对女性朋友的生命构成巨大的威胁,所以也就不能怪女性朋友这么恐惧这种疾病了。现代社会开放了,女性……详细>>

吃谷类帮女性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体内雌激素过高是导致女性乳腺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肥胖女性脂肪细胞多,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所以,也增加了女性乳腺癌的风险。还有其他一些生理……详细>>

女性夜间进食增乳癌风险 预防乳腺癌怎么吃?

香港中文大学21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女性罹患乳癌的风险与其进食习惯息息相关,夜间进食会增加罹患乳癌的风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